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產業鏈完善 首選內地市場

時間:2021-03-27 04:25:41來源:大公報

  圖:港科大深圳研究院實驗室。/大公報記者何花攝

  【大公報訊】座談會中,創業港青進行經驗交流時透露,香港的優勢在於人才密集、技術密集,香港高校擁有大量的技術專利;這些技術來到大灣區進行轉化時,技術門檻較高的項目成功率更高。

  創業者馬燁提及,其創業的項目是一個海洋新型材料,這種新型材料可以防止海洋生物及微生物對海洋基礎設施的侵蝕。其研發產品能夠保護港口、船舶等海洋基礎設施。

  高技術門檻項目更有優勢

  發言中,她強調,在此項技術研發方面香港科技大學屬國際先進水平。「其實香港高校有很多這種科研類的技術專利,很多國外的公司來到港科大接洽,希望能夠將這些專利買回去。我們還是希望第一時間能夠與內地的企業合作,來做內地市場。因為內地市場在這項技術中對國外的依賴還比較嚴重。」她解釋,一方面可以助力內地海洋防腐蝕塗料行業擺脫對國外技術的依賴;另外一方面,可以借此打開內地市場。

  「大灣區內,香港的優勢在於基礎科研和原創技術水平更高。香港的創業項目應該發揮香港的優勢,而不應該跟內地很多項目一樣去追趕風口。」創業港青柴舸洋發言稱,現在的經濟形勢已經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在整個經濟進行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變化是非常快的。如果創業者要去追趕風口,則很可能是其技術還沒追上,就已經變為了落後技術。

  他強調,「不如自己從原創切入,然後不斷增加技術壁壘。內地有完善的產業鏈和較低的製造成本,一旦技術成熟,可以迅速轉化成為產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