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啟發未來/灣區科創大市場 港青創業快車道

時間:2021-03-27 04:25:3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科技大學通過創業大賽項目孵化出包括大疆航拍、雲洲智能無人船等知名高科技企業。圖為去年在深圳發布的大疆農業植保無人機T30。/新華社

  26日,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深圳新聞中心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大灣區融媒體中心攜手香港科技大學深港協同創新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學藍海灣孵化港,共同舉行「暢想大灣區新機遇 科創港青深圳交流會」,以線上線下的形式,邀請深港科技界專家、企業、青年創業者,暢談港青港企在大灣區的機遇和挑戰,傾聽港企心聲,了解科創港青訴求,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其中,位於深港科技合作創新區的藍海灣孵化港作為科大雙創團隊服務基地,今年舉辦的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將主打「深港通道」概念。與會嘉賓紛紛表示,香港的人才和技術與深圳的落地和應用場景結合,是港青創業的最佳路徑。/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黃仰鵬、何花、胡永愛深圳報道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吳德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有背靠祖國廣袤的市場的獨特優勢,未來還需要進一步打通壁壘,做到政策、人才、市場力量的更多方面的互通互補,實現深港創新協同發展。希望通過座談會,讓港青暢所欲言,討論在內地發展的心得和痛點,啟發未來。

  與會港青在會上暢談創業心得和內地發揮機遇,大家紛紛感嘆,香港青年未來發展最好的熱土一定在內地,因為這裏有很大的應用場景,並且整個社會對科技新產品的包容度非常好,他們認為,香港的人才和技術與深圳的落地和應用場景結合,是港青創業的最佳路徑。

  深圳睿洋圖志科技有限公司CEO柴舸洋將港青大灣區之路總結為三個關鍵詞──認知、融合、發展。「我們到深圳,才感受到這麼多政府和機構的支持,我非常珍惜誕生在這個時代,我認為年輕人要抓住變化中的機會,勇敢創新發展。」

  孵化逾百項目 成功率超8成

  據悉,近年來,粵港兩地科創界融合日益緊密,在粵港澳大灣區逐漸形成「香港研發、深圳轉化」的新模式。香港科技大學可以說是其中的引領者之一,孵化了大疆科技等知名高科技企業。作為最早進入內地市場進行產學研轉化的香港高校,港科大在深圳的孵化項目超過100個,孵化成功率超8成。

  香港科技大學深港協同創新研究院院長張利民介紹,香港科技大學十分重視大灣區的發展,20年前就進入深圳,是首批落地河套地區的香港高校。研究院主要依託深港協同創新實驗室集群、藍海灣孵化港和持續進修學院,在政府政策支持下,開展科研攻關和人才培養等,希望培育出更多的「大疆」。

  百萬創業大賽 打通「深港通道」

  其中,藍海灣孵化港是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孵化基地,匯集深港兩地的技術、產業、創投、科創政策等資源,為科大雙創團隊提供孵化服務。記者了解到,藍海灣孵化港已經累計孵化超過117個項目,其中94個獲得技術轉移、融資及產業對接。孵化港承辦的港科大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依託港科大特色培養體系、為優秀創業團隊提供產業對接、金融支持以及全方位的孵化及加速服務。港科大藍海灣孵化港執行總監高凌雲透露,今年的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將主打「深港通道」的概念,希望為受疫情影響而停滯的深港兩地科創界,帶來其他的要素流通方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