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型戰力/偵察奇兵「金獵隼」勝戰之鑰

時間:2021-03-15 04:25:37來源:大公報

  央視日前首次曝光了新疆軍區「金獵隼」部隊。該部隊實際上即軍區偵察情報旅,是軍改中全新組建的新質作戰力量。借助戰術互聯網、無人偵察機、偵察直升機、雷達偵察車等,執行戰場情報信息獲取與分發、戰時通信保障等重任,已經成為聯合作戰體系的關鍵節點,被譽為「勝戰之鑰」。\馬浩亮(文)

  在「史上最強軍改」中,陸軍於2017年開始組建專門的大集群偵察情報部隊。解放軍戰鬥序列中,第一次出現「偵察情報旅」的力量編成。次年,陸軍首次組織「偵察奇兵-2018」比武競賽,共有7支部隊參賽。7個偵察情報旅分別隸屬於五大戰區陸軍及新疆、西藏兩大軍區。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偵察情報旅直屬於戰區陸軍,獨立於各集團軍之外,顯示了其特殊重要地位。而新疆軍區、西藏軍區亦為副戰區級,級別與戰區陸軍平級,故亦專設偵察情報旅。新疆軍區所屬偵察情報第六旅,代號「金獵隼」。

  現代信息化條件下,戰場日益廣闊,武器裝備覆蓋範圍大,目標類型多,且許多戰場要素處於機動狀態。因此要求指揮中樞必須能夠及時全面掌握戰場信息,才能做出正確決策。而如何迅速有效獲取信息且迅速分發,就成為影響勝負的關鍵因素。偵察兵必須能夠全天候、大範圍感知戰場態勢,獲取目標信息,為戰術決策、火力打擊提供準確依據和指引。

  而陸軍傳統情報偵察力量分散在步兵、裝甲兵、炮兵、航空兵等不同兵種,難以有效交換共享,無法掌握全面戰場態勢。美軍當年在伊拉克、阿富汗戰場深感戰場情報偵察系統的這一缺陷,催生了後來專門的戰場監視旅。

  配備充足火力 身兼突擊利刃

  中國陸軍的偵察情報旅,角色定位與美軍的戰場監視旅類似,是裝備精尖、技術主導的新型作戰力量,有「勝戰之鑰」之稱。本身是突入敵軍的「利刃」,同時為其他部隊精確打擊提供指引。「金獵隼」等公開亮相,表明陸軍已經建立新型戰場情報偵察體系,提高了戰場信息獲取和精確打擊能力。

  「金獵隼」,這形象體現了部隊的作戰模式。偵察手段由傳統的小分隊滲透跟蹤,向超視距的雷達/光電偵察升級換代。依託偵察直升機、無人偵察機、戰場偵察雷達、戰場偵察傳感器等組成的偵察陣列,尤其是空中力量,對廣袤戰區進行全時域、大空域、全天候偵察與監視,獲取戰場態勢信息,為指揮員決策提供參考。火力方面,偵察情報旅配備遠程狙擊榴彈發射器、反器材狙擊步槍、迫擊炮,用於快速突襲。

  偵察情報旅有專門的無人偵察機營。部隊在組織作戰行動時,會首先使用無人機對戰場環境實施抵近偵察。實戰中,無人機依託數字通信網絡,將掌握的敵方圖像和視頻信息實時傳輸至指揮所。各作戰單元實時共享,快速反饋給最適合調動的作戰力量,如武裝直升機或大口徑火炮遠程火力支援,提高了部隊反應能力、打擊效率。

  戰術互聯網則為一體化戰場情報偵察系統提供了物質技術保障,可以為戰場態勢實時感知、精確指揮控制提供機動網絡平台,改變了以往分散、不配套、不兼容等問題,嵌入聯合作戰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