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化思路 服務業協調分工

時間:2021-03-12 04:26:19來源:大公報

  走出第三產業迷思,並非拋棄服務業。「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要構建優質高效、結構優化、競爭力強的服務產業新體系,並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

  劉志彪表示,強調製造業重要性,與建立以服務經濟為主導的產業結構並不矛盾。

  劉志彪說,各產業之間誰也離不開誰,「打一個形象的比喻,如果我們把製造業看作一棵大樹的樹幹,那麼服務業就是其進行光合作用的枝葉和樹枝,農業是其樹根,在這棵大樹上,沒有哪個部件不重要,離開了誰樹都會死亡。」

  劉志彪說,三大產業結構演化規律在分析具有較為完整的相對獨立的國民經濟體系的演化趨勢、尤其是一個國家或一個相對獨立的大都市經濟區(如長三角、珠三角等)的結構演化趨勢時,具有充分的理論依據和實證支持。

  他指出,只不過這並不適用、也不能用於指導一個經濟體系並不完整的、缺少相對獨立性的非大都市經濟區的結構調整,尤其不適合用來指導一個省內某些行政區域的結構調整。

  劉志彪認為,中國服務業發展要充分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一方面,按照全球化思路去推動服務業市場發展,讓服務業深度參與全球產業高端分工。另一方面,也要利用我國龐大製造業的市場需求優勢,在現有製造業轉型升級基礎上,實現現代服務業與製造業協調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