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製造業絕不能空心化 這是政策底線」

時間:2021-03-12 04:26:18來源:大公報

  「製造業是服務業的生身父母,離開發達的製造業,服務業就是無根的『空心化』產業。」曾擔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的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劉志彪指出,加快發展服務業,製造業絕不能空心化,這是一個政策底線。

  他認為,當很多地區用服務業比重指標反映現代化程度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時,就產生嚴重的理論和政策偏向。從實踐來看,很多地方把發展服務業作為人為調整產業結構的手段,甚至認為發展製造業就是發展高消耗、高佔用、高污染和低附加價值產業,是粗放發展的「代名詞」。這使一些地方政府在政策取向上急於求成,對第三產業發展速度往往有過高預期。

  以蘇州為例,作為全國乃至全球製造業重鎮,去年蘇州規上工業總產值高達34824億元人民幣。蘇州市官員吳生(化名)抱怨道,過分強調服務業比重考核對蘇州等製造業發達地區來講,顯然不太合理,也會嚴重干擾當地製造業發展。

  「不是每個城市都像香港那樣具備發展服務業的條件,也不是每個城市都要像香港那樣以服務業作為經濟的主體」,劉志彪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