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質發展難點1/「黑鑽」竟賣白菜價 稀土之痛何時休

時間:2021-03-11 04:26:07來源:大公報

  編者按

  稀土沒賣出「稀」的價格,賣出了「土」的價格,斷送金山銀山;實現製造強國的目標至少還需要30年時間,高端領域落後於美歐日;實現2030年碳達峰,奈何佔比約85%的化石能源產能結構仍在擴張中,左支右絀……今年全國兩會熱點不斷,代表委員和高官直面問題,針對中國在高質發展道路上的諸多「痛點」和「難點」提出很多具體建議,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發人深省。在廣泛採訪相關代表委員和專家學者的基礎上,大公報推出《高質發展難點》系列報道,冀能將有關難點抽絲剝繭,將問題之癥結和箇中的挑戰呈現讀者眼前,敬希垂注。

  「我們稀土沒賣出『稀』的價格,賣出了『土』的價格,就是因為惡性競爭、競相壓價,使得這種寶貴的資源浪費掉了。」中國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全國兩會前夕直言,稀土行業遇到無序開採、資源浪費、低水平重複嚴重等亂象,「稀土之痛」再成兩會熱議話題。對於「科創黑鑽」只賣白菜價,美日歐坐收漁利,全國人大代表和業內專家接受大公報採訪時齊聲呼籲,中國大力發展下游關鍵核心技術與製造設備,與美日歐分庭抗禮。\大公報記者 海巖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戰略資源,具有優良的光電磁等物理特性,有「工業黃金」之稱。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國和出口國,擁有稀土儲量佔世界總儲量30%-40%左右,產量佔世界70%以上。這也使得稀土這個年產值僅千億元(人民幣,下同)左右的「小產業」,格外受到重視,有國家「大戰略」支持。

  逐蠅頭小利 破壞環境

  「中國是世界稀土資源儲量大國,不僅儲量豐富,還具有礦種和稀土元素齊全、稀土品位高及礦點分布合理等優勢,但稀土行業企業惡性競爭、競相壓價等亂象的出現,導致資源浪費,無法發揮出最大價值。」全國人大代表、中金嶺南有色金屬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煉廠設備工程部副部長羅振說,「最便宜輕稀土原料氧化鑭、氧化鈰,現在每噸市場報價不到1萬元人民幣,折算1斤不到5元,比種花的營養土還便宜。」

  為了追逐蠅頭小利,大量企業無序開採,不僅綜合利用率差,還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數據顯示,2011年,江西省稀土企業利潤只有64億元,私採亂挖的礦山僅有5%資源回收率,而贛州一地礦山環境恢復性治理費用就高達380億元。

  缺乏技術專利 美日壟斷市場

  之所以只有小利,本質上是因為中國稀土產業沒有掌握核心技術。羅振指出,國內稀土大多生產初級原材料,處於產業鏈中低端。「比如,作為半導體原材料的鍺,國內出口給日本是二氧化鍺初級材料,每公斤約7000元,日本加工成高純鍺後再以數十倍甚至百倍的更高價格賣回到國內。」日立集團旗下的日立金屬,從材料組分配到生產製造工藝,在釹鐵硼生產製造全流程布局近千項技術專利,且和其他美日企業聯合大量專利交叉許可。一方面低價進口中國稀土,生產加工出高精尖的應用產品,反過來再高價銷售給中國。羅振建議,中國應針對戰略性新興產業對新興礦產需求的快速增長,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加強基礎地質工作,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提高礦產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率,推進綠色勘察和綠色礦山建設。

  在中國地質大學教授、中國稀土學會環境經濟與政策專業委員會副主任葛建平看來,中國稀土產業在採選和冶煉分離方面佔據國際主導地位,但下游高端技術和應用仍然較弱。葛建平說,中國供應了全球七八成稀土原料,但在全球稀土行業的話語權仍然有限,尤其是採用稀土原材料生產的核心高端元器件、高端芯片、零部件乃至整機,對發達國家有較高依賴性。因此,大力發展稀土行業下游的關鍵技術與製造是當務之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