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軍費預算增6.8% 捍衛主權遏分裂

時間:2021-03-06 04:26:0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根據5日提請全國人大審議的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2021年中國擬安排國防支出為13553.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8%。預算草案指出,要加強財力保障,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國防支出將主要用於推進裝備重器研發,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統籌應對各類安全風險,保衛領土完整和邊防穩定、維護海洋權益、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等,提高軍隊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

  綜合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新的一年,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嚴格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聚焦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統籌應對各方向各領域安全風險,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優化國防科技工業布局,完善國防動員體系。

  裝備現代化 應對複雜局勢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軍隊發展建設邁向新目標的起步之年。去年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首次提出「2027年建軍百年奮鬥目標」。5日公布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也提出,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等「四化」。

  與此同時,當下中國周邊安全局勢異常複雜。去年中印邊境局勢持續緊張,多位解放軍官兵為國捐軀;「台獨」分裂勢力活動猖獗,給維護國家統一帶來嚴峻挑戰;域外勢力不斷插手南海問題,興風作浪,挑釁中國的海洋權益。這些都將是2021年軍費重點投入方向。

  培養新型軍事人才

  近幾年探索推進的一系列實戰化演習訓練,如渡海奪島、兩棲登陸,警巡東海、戰巡南海、繞島巡航,前出西太平洋、突圍第一島鏈等,將繼續提升強化。高原邊境地區的防禦部署、武器換裝、國防工程建設等,都需全面加強。從而切實錘煉軍隊維護國家統一與領土完整的能力。

  加快武器裝備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一直都是軍費的硬性支出。2021年,075型兩棲攻擊艦、空警-600艦載固定翼預警機有望正式入列服役;003號國產航母、096型戰略核潛艇、轟-20戰略轟炸機、巨浪-3潛射洲際導彈等強軍重器穩步推進研發製造。而殲-20隱形戰機、15式輕型坦克、055型萬噸驅逐艦等裝備則將繼續擴大列裝範圍。

  作為軍改的重要環節,推動軍隊人力資源制度改革,推進軍官職業化制度,改善軍人工資福利待遇,培養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也需要軍費來保障。此外,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還指出,要落實好退役軍人相關保障,支持做好軍休安置和軍轉工作,繼續提高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