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委員倡鍛造「撒手鐧」 反制外部斷供

時間:2021-03-06 04:26:0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常委張連起在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對大公報表示,全球供應鏈在疫後呈現內向化發展態勢,全球供應鏈分工正往縱向縮短、橫向集聚的趨勢演進。他建議,應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性,提升其控制力。同時還要促創新,打造以「中國製造+智造」為核心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力爭每年全社會研究開發經費投入增長7%以上。

  張連起表示,中國產業鏈供應鏈經受住了重大疫情的考驗,總體上平穩,但也暴露出產業鏈上關鍵核心技術的缺失,大而不強、全而不精,尤其是遭遇到關涉安全的「卡脖子」問題。針對如何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他建言稱,首先應補短板,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性,其次要鍛長板,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控制力,同時還要固底板,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的完整性。

  他認為,應該鍛造一些「撒手鐧」技術,進一步提升高鐵、電力裝備、新能源、通信設備等領域競爭新優勢,拉緊國際產業鏈對中國的依存關係,形成對外部斷供的反制和威懾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