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兩會變與不變中蘊新意\馬浩亮

時間:2021-03-05 04:25:54來源:大公報

  一年一度的兩會3月4日正式拉開帷幕。與以往相比,僅從會議形式上就有諸多特殊之處。

  去年兩會因為疫情關係,推遲到5月下旬舉行,而今年則恢復到3月舉行。這是舉國同心協力防控疫情、復工復產成果的直觀體現。

  但與過往多年3月3日開幕的慣例不同,今年兩會選擇4日開幕,繼續沿用了去年壓縮會期、精簡代表委員之外參會人員規模等做法,實乃務實之舉。種種同與不同、變與不變,是常態化推動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鮮明縮影與真實寫照。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邁向第二個「一百年」的起步之年。兩會將要審議的相關報告,不僅關乎今年,更關乎未來五年,關乎未來十五年,為邁向2035年中期目標劃定路線圖與行動表,開好局、起好步。這是今年兩會的一大特殊使命。

  受疫情衝擊,去年兩會沒有劃設經濟增長目標。而全年經濟強勁回升,GDP突破一百萬億人民幣,成為世界經濟的中流砥柱與定海神針,注入蓬勃動力。適應新形勢,今年兩會有望重新設定增長目標,這將有效穩定外界預期,提振信心。這既是一種大國自信,也是一種大國責任擔當。

  各行各業今年也都進入歷史的新節點、新契機。基本面上,「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全面鋪開。三農方面,脫貧攻堅取得完全勝利,鄉村振興接棒推進;科技方面,自主創新被列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戮力解決「卡脖子」困境;工業方面,推動產業鏈與供應鏈安全穩定,推進5G、AI等信息化發展與工業化進程融合;交通方面,《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施行,貫通「大動脈」,夯實基礎設施。

  4日的政協開幕大會充分突出這些重點與亮點。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所作工作報告中,為今年政協工作「劃重點」,特別是以服務「十四五」規劃實施為主線,增強協商建言實效。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平安中國建設、鄉村振興、人口老齡化、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公共衞生防護網等重要問題議政建言,協商監督。這些問題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牽動民生福祉改善,備受公眾關注,亦增添兩會的「含金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