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重大突破 中國首個火箭長筒段貯箱問世

時間:2021-03-01 04:25:37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首個3.35米直徑火箭長筒段貯箱問世,將有效提高火箭結構可靠性。\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葛沖北京報道:據微信公眾號「上海航天」2月26日消息,近日,中國首個3.35米直徑火箭長筒段貯箱在八院800所問世。該貯箱採用5米級長筒段,首次實現國內近2米級筒段向5米級筒段的重大跨越,標誌中國已初步掌握長筒段研製技術,火箭在高質量、高效率、低成本研製上又取得重大突破。專家指出,這意味着中國火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進一步得到提升,同時亦表明中國的機加工能力再次取得質的飛躍。

  焊接是火箭結構主要連接方式,一發火箭上有數千甚至上萬條焊縫,焊縫質量和數量直接影響火箭結構可靠性。據報道,貯箱作為火箭主要結構,長度約火箭全長2/3,而當前中國製造的單個筒段長度基本小於2米,對大部分貯箱而言,需通過多個筒段焊接才能達到尺寸要求。採用長筒段,可減少筒段壁板零件及環向焊縫數量,從而提高製造精度、承力性能及產品可靠性。

  縮短焊縫長度 增安全性

  據介紹,長筒段將現有多個筒段整合為一,以5米級長筒段為例,可消除2條環向焊縫、縮短焊縫長度21米,有效提高火箭結構可靠性。更重要的是,生產效率可提高30%以上,研製成本降低20%以上。該技術是應對高密度發射任務、高質量保成功的有效途徑。後續,該技術將應用於新一代運載火箭中。

  知名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大公報指出,在此基礎上,未來只要有需求,火箭長筒段的直徑和長度還有望繼續得到提升,貯箱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將更有保證。

  宋忠平分析,如果同樣一架飛機或火箭,部件的數量越少,說明裏面一體化的部件越多,可靠性和安全性也相對越高,零部件數量越多,焊拼、拼接件就會越多,可靠性和安全性就會相應降低。

  當前,世界很多發達國家都希望通過提升大尺寸部件一體化加工能力,來提高整體裝備水平。但宋忠平指出,通常此類水平的裝備和機加工設備是被其他國家所禁運的,不被允許對外出口,中國此次突破表示自身的機加工能力再次取得質的飛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