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新求變/港式奶茶沖出時代感

時間:2021-02-28 04:25:09來源:大公報

  圖:相較當下內地「標準化」的茶飲出品,港式奶茶需經過六道工序來最大程度保留茶葉濃厚的口感。/網絡圖片

  呷一口奶茶,時光倒流,恰如初見……曾幾何時,代表着浪漫、洋氣的港式奶茶,就是人們心目中情懷滿滿的「初戀情人」,備受追捧,地位卓然;而今,在新中式茶飲殘酷競爭的廝殺中,貼着年輕時尚標籤的網紅飲品獨佔鰲頭,敗下陣來的港式奶茶則被人遺忘。港式餐飲人明白到不能再吃老本,為求強勢回歸餐飲市場,將經典味道再變奏,力圖「沖出」時代感,喚醒Z世代的味蕾。/大公報記者 胡若璋、黃寶儀

  現如今,奶茶已成了很多年輕人的「續命神器」,各大城市街頭的奶茶、果汁店數不勝數,繁華商圈內隔幾米就有一家,一些網紅店更是日復一日的顧客盈門、人滿為患。但在這些被年輕消費者一一「攻陷」的奶茶名單中,港式奶茶卻了無蹤影。國家統計局和艾媒諮詢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底,內地奶茶市場有5成台式,4成新中式,0.7成東南亞式,港式奶茶只剩下0.3成。而這個數據在2015年之前,奶茶市場7成台式、2成港式、1成新中式。

  「港式奶茶在內地成了小眾飲品。」因為喝到一杯正宗的絲襪奶茶而入行的表叔茶餐廳創始人梁國強,言語間盡是惋惜。和表叔茶餐廳興盛跌落期一樣,港式奶茶如大通冰室、米芝蓮等幾十個知名品牌的紅利在2015年前後都紛紛告急。與此同時崛起的,則是現在的新中式茶飲領導者喜茶,它捨棄了港台茶飲模式,專注於奶蓋茶、鮮果茶,開創了陽光坦途。

  痛定思痛之後,港式餐飲人沒有選擇放棄,他們明白「靠吃老本」的時代過去了,要想在茶飲市場搶佔一席之地,就必須勇敢邁出創新融合的第一步。

  用創新與年輕消費者對話

  已過而立之年的太興,曾以一杯首創的原味冰鎮奶茶在港式茶餐廳裏脫穎而出。2020年太興的原味奶茶開始了自己的「逆生長」發展,邀請同樣來自香港的小黃鴨一起做奶茶。小黃鴨這個極具港式基因的潮牌,近年深耕內地市場已成功獲得了各個圈層的消費者的追捧。太興經典奶茶和小黃鴨的火花碰撞,既是對自身形象的一次革新,也是出走茶餐廳單飛的一個嘗試。

  一罐可愛的、奶裏奶氣的奶茶正試圖和年輕消費者進行對話,闖進更多消費圈層。「從茶餐廳出走的奶茶,一定不能失去了自己的經典味道。」太興總經理陳家強堅持保留港式奶茶的經典味道,但在形象設計、消費場景、社交互動等方面為目標消費者發展更多想像和期待的空間。目前,太興也在短視頻、直播電商等方式上下功夫,希望重構港式餐飲新的消費方式。

  港式奶茶有自己約定俗成的固定搭配,它的風味改造不能大刀闊斧。加與不加,究竟加什麼?孖記茶檔創始人武怡在這個問題上曾很長時間徘徊不前。

  經過半年的不斷研發,最終在港式奶茶裏添加了豆乳。新品研發的思路以港奶為基底,主要借鑒台式奶茶加料的方式融合來創新。豆乳奶茶上架後已經成為孖記冬日主打的奶茶人氣單品。武怡發現,綜合新中式茶飲的熱點和趨勢,還是得有一款茶味較淡、奶味濃且有料的飲品去靠近主流消費群體。

  梁國強和武怡都深信,不管是絲襪奶茶還是鴛鴦奶茶,真正的港式奶茶口味其實無需多變,但要在新賽道上翻紅,需要把心態打開,向「後浪引領者」取經茶飲社交裏不斷冒出的新需求,從「社交互動」的營銷、包裝甚至人設等形式上,貼近年輕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