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化傳承/港人子弟慶元宵 領略文化家國情\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李望賢

時間:2021-02-27 04:25:34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羅湖港人子弟學校的學生們領到特色元宵紅包。\大公報記者李望賢攝

  教室門前貼着大紅的「福」字,黑板上畫着燈籠和煙花,港澳子弟班座位上一個個小朋友忙着貼膠帶、做燈籠,歡聲笑語、喜氣洋洋。正月十五鬧元宵,26日,廣州深圳學校的港澳子弟班組織了包括做燈籠、搓湯圓、猜燈謎、接龍、發紅包等形式多樣的開學第一課活動,開啟一段新的學習旅程。在這個開學季,從傳統元宵佳節裏,「培育家國情懷」成為了關鍵詞。

  記者來到廣州市朝天小學一年級的港澳子弟班,學生們正忙着做燈籠,燈籠上畫着稚嫩的畫、寫着學生們的願望。提前做好燈籠的何同學,得意地轉動着手中的燈籠。「這是北京天安門,這是廣州塔,這是上海東方明珠……」何同學開心地給記者指認所畫的內地城市地標。另一位香港小朋友悅昕的燈籠上畫着藍色的大湯圓。「今天是元宵節,我鍾意吃湯圓。」

  這個班上,還舉行了聽歌猜謎的活動,隨着《我愛北京天安門》《歌唱祖國》等歌曲旋律響起,不少同學一邊高高舉起手、一邊喊着歌名,有些同學還從座位跑到老師跟前舉手回答問題,氣氛非常熱烈。

  航模課、歷史課、包湯圓……元宵節當天,廣東華僑中學高中部的港澳子弟班同時開設了多門的課程。在航模課上,學生6、7人一組,在教室裏製作精密的飛機模型,畫圖紙、設計、組裝模型。「航模課程不僅是要求設計和做出一架飛機模型,更重要是對數據精準度的測試。」在僑中高一港澳子弟班就讀的香港學生陳寶丹告訴記者,動手做飛機模型很有挑戰性也很有樂趣。寶丹的願望是考到北京名校,畢業後成為一名建築師。「我明白設計和動手能力很重要,希望可以加強自己的能力,將來可以為國家發展出一分力。」

  學普通話唱國歌 好新奇

  「紅星閃閃,放光彩……」二年級港澳子弟班的學生們用嘹亮的歌聲,在傳統節日感受家國情懷。座位上的學生們都端正地佩戴上了紅領巾,原來這首屆港澳子弟班的同學已與廣州市逾17萬小學生一起加入了少年先鋒隊。記者了解到,凡年滿6周歲、未滿14周歲的中國學生,願意參加少先隊,願意遵守隊章都可加入少先隊,在上學時胸前都會佩戴紅領巾。

  香港學生祉荍去年從香港轉學到廣州港澳子弟班入讀。來到新的班級,她發現大家用的是簡體字、講的是普通話,每周一都會唱國歌,讓她感到十分新奇。「班上大家都會唱國歌,我也想快點學會這首歌。所以寒假在家天天學唱,現在不僅我學會了,連我妹妹都會唱開頭幾句。」她高興地告訴記者。

  體驗傳統節日魅力

  26日上午7點多,深圳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校長陳海源等人扮演的紅包使者,在校門口為每一位同學派發早已準備好的元宵節祝福紅包。這是一封別具特色的元宵紅包,內有「新年祝福」、「勵志、鼓勵」、「幸運特權卡」,以及各色字謎……對於這份來自學校的元宵祝福,同學們驚喜又雀躍。

  除此之外,猜燈謎、做手工、玩接龍、食元宵……熱鬧的活動讓整個校園都沉浸在節日中。港生也紛紛表示,系列活動不僅豐富有趣,更讓他們深切地體會到中國傳統節日的魅力,更加深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