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突破瓶頸/學科交叉融合 布局基礎研究

時間:2021-02-25 04:26:20來源:大公報

  圖:2020年11月,世界互聯網大會上,130家企業聚焦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着力展示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5G等領域新技術、新成果。\新華社

  中國科學院院士、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白春禮指出,要切實做好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各項任務舉措的貫徹落實。一是要強化頂層設計和系統布局;二是要組織實施好重大科技任務;三是要加強基礎研究、注重原始創新;四是強化引領發展的高水平創新主體建設;五是優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空間布局;六是夯實支撐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基礎。

  具體包括,制定科技強國行動綱要。集中力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大重點領域科技投入力度,引導和組織優勢力量下大力氣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加快突破基礎軟硬件、先進材料、核心零部件等方面的瓶頸制約,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加快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通過調整整合,做強、做大、做優國家重點實驗室,強化多學科交叉融合,提升承擔和完成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的能力等。

  在優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空間布局方面特別提到,要加快推進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安徽合肥等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布局建設空間分布上集聚、功能方向上關聯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集聚世界一流人才開展多學科交叉前沿研究,打造重大原始創新策源地,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率先實現高質量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