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技強國/兩會展望/灣區聚力創新 強攻核心技術

時間:2021-02-25 04:26:18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澳是以市場經濟為主體的創新聚集地。圖為去年十一月十一日,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在深圳開幕,近萬個「黑科技」項目參展。\新華社

  國家「十四五」規劃即將在全國「兩會」上亮相,中國未來五年科技創新的路線布局、如何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解決「卡脖子」技術等問題備受關注。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副研究員、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冷民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卡脖子」技術具有「散點式產業分布」特點,多集中在企業技術訣竅(know-how)層次,粵港澳是以市場經濟為主體的創新聚集地,市場產業高度融合,研究成果能夠快速應用,在未來五年的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中,相信能夠撐起攻克「卡脖子」技術的半壁江山。\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觀察『卡脖子』技術的那些清單,可能注意到它們在產業技術系統中多半是『片段化的』。」冷民表示,「卡脖子」技術具有產業化、散點分布的特點;很多是別國企業掌握有那種工藝而我們此前重視不夠,有些納入到「卡脖子」的技術是產業中獨有工藝,在性質上「不同於攀登世界高峰的科學難題」。

  尖端突圍 打破國際壟斷

  比如日本在2019年對韓國的三星等半導體企業「卡脖子」,對用於製造智能手機與電視機中OLED顯示器部件使用的「氟聚酰亞胺」、半導體製造過程中必須使用的「光刻膠」和「高純度氟化氫」等三種半導體材料加強出口管制。導致韓國幾大巨頭企業股價暴跌,引發產業鏈恐慌。電子化學品,就是這種看着「很小」,但中國也常會「被卡脖子」的高發領域。

  日前,中科院深圳先進院通報了關於聚酰亞胺材料的最新研究進展,該材料在晶圓級封裝中展示了重要應用前景,有望應用於未來5G芯片封裝和毫米波天線等領域。中國先進封裝用聚酰亞胺材料基本依賴進口的情況,很可能被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技術改變。

  靈活機制 協調多方資源

  「這只是一項正在被攻克的『卡脖子』技術,而粵港澳大灣區更多的創新正在路上。」冷民說,類似這樣的技術,被業內稱為「隱形冠軍」,公眾對它們也許不會了解很多,但它們卻是產業中的「王者」。

  要攻克這樣的技術,需要極為靈活的科研攻關方式,需要與市場和產業高度融合,研究成果迅速實現轉化。在傳統以學科為劃分的科研體系中,進行這樣的攻關,效率是相對較低的,而大灣區的科研機構有着靈活的機制,可以迅速協調多方資源,優勢明顯。

  「粵港澳大灣區在突破『卡脖子』技術的領域是非常活躍的。」冷民近年來經常往返京粵兩地,熟諳兩地的科研氛圍,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的積極、主動氛圍以及政策的寬鬆、靈活度令他印象深刻。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以企業為核心、以市場經濟為主體的創新聚集地,在未來五年的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中,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將更好的調動起各方面資源,更加主動地為國家突破更多「卡脖子」的難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