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患未然/政策回歸常態 強化風險防控

時間:2021-02-24 04:25:54來源:大公報

  圖:2020成都全球創交會上,嘉賓在區塊鏈應用展體驗VR技術。/中新社

  為對沖疫情帶給中國經濟的衝擊,去年宏觀政策加大對沖力度,得益於科學有效的防疫措施及中國經濟充足的韌性,2020年中國是全球唯一錄得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專家相信,在中國經濟持續加速修復背景下,今年宏觀政策將回歸常態,信用風險或因此加速暴露,2021年貨幣及財政政策將在穩增長與防風險中尋求動態平衡。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預計,年內貨幣政策將「以穩為主」,儘管全面降準、降息的概率微,但不排除央行向中小微企及製造業企業實施「定向降準」的可能性。隨着疫情影響減退,年內財政政策料逐步回歸常態,但為護航經濟平穩增長,積極財政政策有望保持不變,宏觀政策將處理好經濟修復與風險防控的關係。

  中誠信國際首席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毛振華指出,隨着政策的逐步趨於常態,潛藏的信用風險或漸顯性化,應警惕國企信用弱化帶來的信用體系重構風險,同時堅持「穩增長+防風險」的雙底線思維,藉此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