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紛至沓來/增添交流機會 促進科研合作

時間:2021-02-24 04:25:4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高校紛紛北上開設分校。圖為大灣區一所高校的學生在做研究。\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一看周圍,幾乎所有香港高校都排着隊來大灣區辦學,中大在深圳已經辦學,城大要到東莞辦學,理大到佛山辦學,當然我們也在廣州辦學。」談及香港高校到灣區辦學潮,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倪明選在一次活動中幽默地說道。

  誠然,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已成為不少香港高校的熱門選擇。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所長鍾韻告訴大公報,對香港高校而言,到大灣區設分校為其提供了與內地高教資源面對面的交流的平台與機會,廣東高校和香港高校合作將會更加直接。

  作為廣東高校的學者,鍾韻期望港校位於大灣區的校區,能發揮香港高校了解內地的窗口及與內地科研教學交流渠道的作用。「進而,通過合作增進了解,帶來新的合作機遇。」

  記者了解到,廣東高校和香港高校在科研合作方面已經有不少新成果。鍾韻也表示,預計港校北上,在自然學科和理工科領域較快有突破成果面世。

  記者從廣東省科技廳公布的廣東省粵港澳科技合作專題項目了解到,2020年,香港中文大學就與廣州中醫藥大學合作進行「青蒿素呱喹片治療輕型或普通型新冠肺炎作用機制及安全性研究」;香港理工大學與南方科技大學進行無人機用功率方面的研究。

  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中山大學、廣東工業大學等高校也有多個粵港澳科技合作項目正在開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