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領航前行/兩會展望/建黨一百年 邁向新征程

時間:2021-02-23 04:25:56來源:大公報

  圖:2017年10月31日上午,習近平帶領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一起重溫入黨誓詞。\新華社

  編者按:

  期頤之年,再啟新篇。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將於三月拉開帷幕。2021年,站在建黨百年的新起點,中國共產黨將如何擘劃自身建設更有力地為中國巨輪把舵定向,「十四五」期間各項政策如何配合「雙循環」戰略重塑經濟發展新動能,如何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布局科技創新路線,未來五年中央將如何繼續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中美關係能否朝着正確方向發展……都是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各界關注的焦點。大公報今日起推出「兩會展望」系列,圍繞公眾最關心的話題進行闡述剖析。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建黨百年,中國也將開啟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站在建黨百年的新起點,中國共產黨將如何擘劃自身建設,又將如何更有力地為中國巨輪把舵定向,都是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各界關注的焦點。近日,北京多位黨建專家對大公報表示,2021到2049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最關鍵的三十年。中國共產黨一定要秉承建黨百年來的寶貴經驗,同時因時順勢進行應變和完善,特別是必須對腐敗現象保持高壓態勢,保持黨員隊伍的純潔性與先進性,確保成功完成第二個百年的任務目標。\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無論是戰爭年代的先鋒隊,還是建設時期的執政者,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能夠因時順勢,在湧動的潮流中找到適合中國發展的路徑,並贏得國民的高度擁護。多位中央黨校專家都認為,高度重視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既是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的成功法寶,亦是面向未來時保持先進性的秘笈所在。

  常抓作風建設 勇於「刀刃向內」

  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對大公報表示,綜觀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積累了四方面寶貴的建黨經驗。其一,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高度統一。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並且用科學、系統的制度去治黨、管黨。其二,黨的作風建設常抓不懈,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上下掀起了「從領導幹部做起,抓作風建設」的新風尚,保持了中國共產黨一貫的優良作風。

  「其三,重視黨的政治建設。」戴焰軍說,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政治本色,並以政治建設統領其他領域建設,以其他各方面建設強化政治建設,營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態,形成了良性的黨內政治文化。其四,中國共產黨一直強調自我革命,這種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刀刃向內」,凸顯中國共產黨敢於面對黨內問題、勇於解決黨內問題的決心和態度,也成為建黨百年來的一筆寶貴財富。

  在新時代新形勢下,中國共產黨如何繼續保持先進性,繼續帶領中國人民邁向新的成功,成為百年站點上的關鍵之問。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對大公報表示,一個政黨的先進性由四方面要素組成。其一是理論先進性。中國共產黨應根據國際國內兩個形勢,不斷發展理論、創新理論,不斷發展21世紀和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用與時俱進的理論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

  堅定政治信仰 提升服務能力

  張希賢認為,其二是組織先進性。從中央到地方,黨的組織應該高度注意避免僵化、老化、固化的風險。其三是幹部先進性。黨的幹部必須始終具有堅定的政治信仰、道德素質,和新時代所需要的基本才華。其四是黨員先進性。必須始終保持逾九千萬黨員隊伍整體的先進性,不斷提升黨員群體學習本領、服務人民的能力。

  「建黨百年意味着新的歷史階段,它包含雙重內涵:一方面,它仍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個發展階段,另一方面從建黨百年到建國百年,它又是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發展的關鍵期。」張希賢說,從2021到2035,再到2049,這三十年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最關鍵的三十年。這就要求中國共產黨必須從上述四方面着手,全力加強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保持住自身的先進性,確保完成初級階段的重大任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