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建言/建設本土大學 支撐創新發展

時間:2021-02-22 04:25:44來源:大公報

  圖:2019年全國高校畢業生秋季就業雙選會在深圳舉辦。\資料圖片

  深圳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指出,大學對於城市的發展至關重要,按照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目標,到2035年要成為現代化強國城市範例。但目前來說,深圳的教育短板仍十分明顯。

  他表示,過去深圳因為高校數量不足,採取了建設虛擬大學和大學城等方法吸引高校,這些方式短期內有一定的效果。但當前的深圳需要從過去的模仿創新、應用創新階段進一步邁入源頭創新階段,需要大量原創性的科研成果,這就必須大力建設真正本土的大學以支撐其發展。

  他還指出,從國家層面上,也對深圳建設高水平大學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中就明確支持深圳充分落實高等學校辦學自主權,加快創建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並明確要求深圳創辦海洋大學。

  從另一方面來講,深圳經濟實力的大幅提升,以及活躍的自主創新氛圍,對高端人才以及海外專業人士,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這也反過來對大學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氛圍。

  他認為,未來深圳還需要關注高房價對人才流動的影響。目前深圳正在通過改造城中村和工業園區等方式加大人才房供應,隨着未來高校增多,還需要思考更多解決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