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劈冰斬浪/「海冰」極地馳騁 航母開路先鋒

時間:2021-02-22 04:25:36來源:大公報

  圖:「海冰722號」破冰船1月底進行為期6天的冰情調查任務。\網絡圖片

  「海冰722號」破冰船1月底進行為期6天的冰情調查任務,獲取了大量冰情、水文、氣象數據。該船是中國海軍新一代272型破冰船的1號船,在北方冬季冰凍期,為艦艇部隊安全清除有「白色殺手」之稱的海冰,提供海上作戰訓練和航行的支援保障,在海軍艦艇體系中佔據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是航空母艦冰海前航的開路先鋒。\馬浩亮(文)

  「白色殺手」海冰與海嘯、風暴、海浪、赤潮並稱為五大海洋災害。在中國北方,每年冬季於渤海及黃海北部海域,特別是遼寧、山東兩省臨近海域,經常出現冰凍冰情。

  航行千浬 調查水文情報

  而這一海域,是北海艦隊及其旗下海軍第一潛艇基地、海軍武器試驗基地、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的駐紮海域,而大連造船基地、海軍艦艇學院等重要的軍艦製造、海軍人才培養等機構,亦在該海域周邊。同時,這片海域也是海上航運要道和油氣開發、水產養殖重要地區。因此,破冰船是冬季航空母艦、大型驅逐艦、導彈護衛艦等艦艇執行戰巡任務的開路先鋒。

  海冰722號破冰船此次由母港葫蘆島軍港出發,執行第84次黃渤海冰情調查任務及救援任務,冰情調查分為航線、海冰、水文、氣象四個小組,歷時6天,先後調查了遼東灣西岸、渤海灣、萊州灣、黃海北部等28個站點,累計航程1020海里。

  該次冰情調查任務獲取了大量冰情、水文、氣象數據,共獲取水文氣象數據168組,採集圖樣2萬餘幅。並且開展對海冰生消規律和理化性質的研究,為防凍破冰、減災防災和海上冰情預報工作提供實況依據,同時沿途進行破冰,做好冬季破冰減災工作。

  精鋼護體 清障開闢航道

  海冰722船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272型破冰船首船,2013年11月開工建造,2015年3月下水,2016年1月在遼寧葫蘆島軍港正式加入海軍北海艦隊序列。海冰722船滿載排水量4860噸,最大航速18節,可抗風力12級,續航達7000海里,設有直升機平台,可起降一架直-8直升機。該型船信息化程度高、破冰能力強,主要承擔以黃海、渤海海域為主的冰情調查、破冰引航和海上冰區搜救任務,可連續破除1米以下的當年冰。

  由於任務特殊,破冰船的構造工藝尤其獨特。船頭外殼用加厚的特製鋼板製成,船體內裏還用密集的型鋼構件支撐,船身吃水線部位用合金鋼加固,增強抗撞擊性能。其長寬比例也同一般艦艇不同,縱向較短而橫向較寬,以便更好地開闢較寬的航道。

  針對不同厚度的冰層,破冰船有三種破冰手段。首先是頂撞法,直接以螺旋槳的前進動力,由船頭將冰層劈開,撞碎擠碎冰層,主要用於30厘米以下較薄的冰層。

  其次是衝撞法,對於厚度為30至50厘米的冰層,採取衝撞式破冰法,先將破冰船倒退一段距離,然後再開足馬力,全速前進,衝撞冰層,開闢出新航道。

  再次是首壓法,亦稱為「堆積水破冰法」,先將船體內的水抽到後艙,把抬起的船頭開到冰面上,再將後艙的水抽到前艙,借助水的重量壓碎冰層,適用於超過50厘米厚的冰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