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振奮人心/中國疫苗年產20億劑 馳援50多國\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時間:2021-02-22 04:25:34來源:大公報

  圖:首批中國科興新冠疫苗20日上午運抵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國際機場。\新華社

  新冠疫情爆發伊始,中國即全面布局新冠疫苗研製生產。目前,中國新冠疫苗不僅研發走在世界前列,產能亦不斷提升,馳援50多國,加速成為讓各地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全球公共產品」。國家藥監局披露的最新消息顯示,中國已附條件批准2款國產新冠病毒疫苗上市,應急批准16個疫苗品種開展臨床試驗,其中6個疫苗品種已開展Ⅲ期臨床試驗。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會長封多佳透露,中國已有18條新冠疫苗生產線,到2021年年底,預計國產新冠疫苗總產能將會超過20億劑,到明年年底可望翻番,突破40億劑。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日前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上發表文章指出,中國疾控中心一直在密切監測疫苗接種率和免疫後的不良事件。截至2021年2月3日,中國已接種3100萬劑新冠滅活疫苗,接種對象包括一線醫護人員、冷鏈行業工作人員、海外工作或學習的人員等,不良反應率不高於流感疫苗,這證明了新冠滅活疫苗的安全性。

  在國內開展大規模接種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時,中國也在以實際行動促進疫苗公平分配,推進國際抗疫合作,盡己所能為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獲取疫苗提供幫助。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表示,中方積極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合作。應世衞組織請求,中方決定向「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先提供1000萬劑國產疫苗。

  海外訂單不斷 疫苗援助不停

  王毅指出,中方已向53個提出要求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他還強調,中方開展新冠疫苗國際合作,從不謀求任何地緣政治目標,從不盤算獲取任何經濟利益,也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中方想得最多的,就是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

  依照公開數據統計,中國的新冠疫苗已出口至亞洲、非洲、歐洲、美洲。出口疫苗的種類包括滅活、腺病毒載體兩條技術路線的三種疫苗。供港疫苗科興克爾來福的海外訂單已超達數億劑。在海外援助方面,中國政府已向巴基斯坦、津巴布韋、柬埔寨、老撾、白俄羅斯、赤道幾內亞等國家提供疫苗援助。

  另據新華社報道,首批中國科興新冠疫苗20日上午運抵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國際機場。墨西哥外交部長埃布拉德特別代表、外交部副部長瑪爾塔.德爾加多以及中國駐墨西哥大使祝青橋赴機場迎接。同日,首批由中國科興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運抵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哥總統杜克在疫苗接收現場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哥中兩國通力合作確保疫苗快速抵達,讓哥倫比亞「歡欣鼓舞」,這批疫苗將挽救更多人生命。

  路透社21日報道,馬來西亞科學、技術與創新部部長凱里.嘉馬魯丁日前表示,中國科興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定於2月27日集中運抵馬來西亞,目前正等待當地監管部門批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