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夜明珠」納米材料 手機變X光機

時間:2021-02-20 04:25: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科技日報報道:記者18日從福州大學獲悉,該校楊黃浩教授、陳秋水教授和新加坡國立大學劉小鋼教授領銜的科研團隊,在國際上率先發現一類高性能的納米閃爍體長餘輝材料,並成功研發了新型柔性X射線成像技術,使常規的單反相機和手機等也能拍攝X光片。這一原創性成果18日在國際權威雜誌《自然》上在線發表。

  據介紹,傳統X射線影像設備難以對曲面及不規則目標物的三維X射線成像,且存在體積龐大、設備昂貴等問題。相對於傳統剛性器件,作為新興技術的柔性電子器件具有更大的靈活性,能夠適應不同的工作環境。但是柔性X射線成像關鍵技術一直難以攻克。

  長餘輝指的是在紫外可見光、X射線等激發光停止後,仍可以持續發光幾秒甚至幾個小時的一類發光現象,如傳說中的「夜明珠」在黑暗中可以持續發光。

  「基於長餘輝材料獨特的發光性質,我們首次用長餘輝材料實現柔性X射線成像,但傳統長餘輝材料需要高溫製備且顆粒太大,無法用於製備柔性器件。」楊黃浩說。

  推進高端裝備國產化

  針對上述瓶頸問題,科研人員從稀土鹵化物晶格中獲取靈感,製備出新型的稀土納米閃爍體長餘輝材料。在此基礎上,將納米閃爍體長餘輝材料與柔性基質相結合,成功研製出了透明、可拉伸、高分辨的柔性X射線成像設備,在便攜式X射線探測器、生物醫學、工業探傷、高能物理等領域展現出巨大的潛力和應用價值。

  相關專家表示,該研究顛覆了傳統X射線成像技術,將有力地推進高端X射線影像裝備的國產化,標誌着我國在柔性X射線成像技術方面進入國際先進行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