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春節新年俗❸/新科技洗邋遢 居家防疫不求人

時間:2021-02-19 04:25:47來源:大公報

  圖:春節來臨,家家戶戶都要打掃環境,清洗各種器具,拆洗被褥窗簾,乾乾淨淨迎新春,掃地機器人成了節日清潔熱門產品。\受訪者供圖

  除塵掃舍是春節傳統習俗,民諺稱「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每逢春節來臨,家家戶戶都要打掃環境,清洗各種器具,拆洗被褥窗簾,乾乾淨淨迎新春。對於深圳市民龔先生來說,為遏止疫情反彈,簡單的除塵、清洗已不能滿足當下對抗新冠的要求,為了能讓家裏更乾淨整潔,龔先生專門採購了可以直接高溫消毒及紅外線殺菌的蒸汽拖把等科技產品來打掃衞生,清潔得非常乾淨且非常省時省力。\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作為一名科技控,2020年年初疫情發生後,龔先生就想着怎麼能讓宅家防疫的工作更高效和省時,「當時沒法請家政人員上門,做全屋清潔都得靠自己出力,按比例稀釋消毒液,一點點把家中各處裏裏外外全部清潔了個遍,搞完衞生全家人都累癱。」很快疫情得到控制,一家人的生活恢復正常,採購高科技清潔用品的計劃就擱淺了。

  2020年底,內地再次出現本土確診病例,深圳也加強了疫情防控措施。「從長遠考慮,我最終還是決定購買蒸汽拖把等科技防疫清潔用品。」龔先生表示,新冠病毒不耐高溫,離開附着物後也不會在空氣中飄移,會很快沉降,所以極有可能落在地面上,病毒在光滑的物體表面能存活數小時。而蒸汽拖把提供的高溫消毒、紅外線消毒等方式可以殺死地面病毒,保護家人健康。

  消毒洗碗機光波爐春節熱賣

  經過一年多的疫情影響,從老年人到孩子,龔先生一家都特別注重家庭的衞生和消毒,常開窗通風,春節期間,掃地機器人、蒸汽拖把也幾乎是每天必用。「以前的自動噴水拖把自帶水箱特別小,拖個幾十平米就要隨時補水,清潔能力也較為一般,廚房、餐廳等油污重的地方會比較黏腳,經常需要先用清潔劑打掃一遍,再用普通拖把拖。現在有了蒸汽拖把,高溫除菌、殺毒清潔非常乾淨。」

  記者發現,在一些電商平台上,蒸汽拖把、除菌烘乾機、消毒洗碗機、光波爐等科技類清潔產品春節期間銷售火爆,部分品牌的蒸汽拖把銷售量有近十萬台。不少消費者在平台留言,能實現強效殺菌消毒是他們採購的重要原因,可以進一步提升防疫系統,讓一家人安心抗疫。與此同時,抗菌免洗凝膠、酒精衞生濕巾等手部清潔用品也都成了春節期間熱銷單品。

  家住福田的溫女士感觸最深的莫過於對公共場所衞生的注意。「春節外出時,會特別注意減少接觸公共場所的公共物品,從外頭返回家中、咳嗽手捂後、飯前便後,都會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她認為,人人都能成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守護者,現在已經逐漸成為全社會共同的理念,更是從習慣慢慢變成習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