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票源充裕/出行人數大減 車票輕鬆到手

時間:2021-01-28 04:24:58來源:大公報

  「家」永遠是每一個中國人心底的港灣。即使再遠再難,春節團圓,依然是國人近乎本能的第一反應。雖然隔離等防控措施為返鄉帶來更多阻滯,但背井離鄉、辛辛苦苦一年的打工族們,多數仍然選擇做好防疫準備,戴好口罩,踏上回家路。可能,今年最讓他們欣慰的,就是火車票不再難買,終於擺脫「一票難求」。

  「吱吱吱……」劉志手裏的電鑽碰到鐵門上,發出帶着穿透感的聲響,一如這個年輕人痛快的心情。「幹完這一單,我就準備回家過年去了!」劉志笑着對大公報記者說,自己老家在安徽蕪湖,幾個月來都沒有新發病例,自己心裏是踏實的。「很多工友都說今年春節回去容易,回來難,但不管怎麼着,也得回去看看爸媽啊,要不然這一年到頭出來拚個啥勁?」

  劉志的想法是很多外地務工者共同的心聲。「身邊能走的都早早訂票了,嘴上說這難那難,又是核酸,又是隔離的,但我看,大家寧可年後回不來,也得回老家跟親人一起過年。大不了,過完年就近去上海、浙江那邊找找活兒幹。」劉志說,自己同在北京的一個表妹,是來北京當幼兒園老師,本來定好了車票兩人同行回老家,結果培訓機構臨時通知,建議盡量不離京。結果,表妹考慮了半天,最後還是把票退了。「工作是保住了,結果她自己窩在被窩哭了大半宿。」

  回家的路總是幾多周折,甚至略帶感傷。但今年的購票體驗着實讓劉志興奮了一把。「今年確實回家的人少了,買票容易多了。因為表妹計劃變更,我是先訂票,又退票,再重買。這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結果今年一切都非常輕鬆,票源充裕得很。」劉志說,沒想到,真能在春節的時候,告別「一票難求」的糟心體驗。

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