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供應鏈韌性支撐中國FDI增長\倪巍晨

時間:2021-01-26 04:24:28來源:大公報

  全球疫情陰霾下,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和穩定性,成為跨國企業在全球投資布局決策時必須考量的問題。中國憑藉巨大的市場規模、完備的工業體系,及不斷深入的開放政策,成為2020年最受跨國企業青睞的投資目的地,產業鏈的韌性和安全穩定性,也成為去年支撐中國FDI逆勢增長的重要因素。

  去年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受到疫情的嚴重衝擊,但因需求總量並未變化,全球供需缺口持續擴大。與其他主要經濟體不同,中國憑藉科學、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去年二季度便已控制住疫情,並在安全可控前提下不斷推進產業鏈、供應鏈的復工復產。作為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目錄中所有工業門類的國家,中國在推進復工復產的同時,產業鏈、供應鏈整體優勢也不斷顯現。一方面,全球市場急需的防疫物資、「宅經濟」類商品需求,通過中國得到滿足;另一方面,伴隨着復工復產的不斷深入,中國也承擔其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不斷鏈」的重任。

  以特斯拉為例,中國生產的Model 3車型,去年10月已開始銷往歐洲10多個國家。無獨有偶,上汽大眾去年10月在上海舉行ID.4 X投產儀式,這個由股東雙方投入逾170億元人民幣的項目,是大眾汽車全球首個專為模塊化純電動車平台車型生產而投建的工廠。誠如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所言,全球疫情期間對跨國企業在華產業鏈、供應鏈的高度依賴,也維持了在華外資的穩定和拓展,部分行業的進一步開放促進了新的投資增加。

  除工業鏈、產業鏈的安全穩定外,中國不斷提高的居民收入水平、持續回升的消費需求和信心,以及正在推進中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也頗為外商看重。在很多跨國企業眼中,中國新發展格局並非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在經濟持續加速修復和去年低基數疊加作用下,2021年中國GDP增速料重返中高速增長常態。在此背景下,中國消費需求將加速回暖,消費結構升級也有望加快。中國官方預計,未來10年中國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升穿22萬億美元。作為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大市場,中國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將不斷增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