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型衛星陣 布天羅地網

時間:2021-01-25 04:24:33來源:大公報

  低成本衛星也將帶來軍事競爭的新形態。《戰略評估2020》指出,在太空領域中,微型衛星和立方星的出現,加上商業發射平台的興起,將大大增加太空攻擊的可能性。

  1999年,史丹福大學教授湯姆.肯尼提出了「立方星」概念,其重量僅1公斤,若干顆立方星可組成納衛星(NanoSat)。立方星具備研製成本低,功能密度大等優點,但目前只有美國開展了直接基於立方星的軍事應用研究,探索將立方星用於地面作戰及太空安全任務。早在2010年,美國發射兩顆立方星,演示快速設計和研製低成本軍事航天器和戰術通信能力。

  2020年4月,美國諾斯諾普.格魯曼公司的任務擴展飛行器,成功與國際通信衛星組織901號對接,並在軌道上為其提供服務,該系統可用於衛星摧毀和修復。《戰略評估2020》認為,美國需要發展衛星上使用動能和軟殺傷的能力以及修復能力,以便在太空戰中保護資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