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區委員:用新技術傳播中國文化

時間:2021-01-25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港區政協委員黃永光在北京兩會做視頻大會發言。/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馬曉芳北京報道: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24日舉行第二次大會發言,港區政協委員黃永光視頻發言時表示,應集中統籌文化產業內容輸出,善用新技術改進海外推廣模式,全方位提升國家軟實力。他並呼籲港澳委員藉自身優勢做中國的海外宣傳大使。

  黃永光說,近年來,隨着國際形勢日趨複雜,中國在對外文化交流等方面遇到一些困難,如很多歐美國家的孔子學院被迫關閉、境外一些媒體不斷污名化中國等。他表示,要打造文化強國,集中統籌文化產業的內容輸出,如把國家所需的抽象概念通過創意變為具體的場景、故事和產品,將會大幅助力國家軟實力輸出。北京可通過加強和境外媒體合作,進入國際主流傳播平台,放大北京的國際影響力。

  他建議,善用新技術改進海外推廣模式。北京可帶頭成立基金集中統籌,結合政府資源和商業資源,配合新技術,孵化和培育不同層面的KOL(關鍵意見領袖)。北京常舉辦國際活動,應讓國際活動成為國家良好形象的輸出平台,助力扭轉西方媒體對中國的片面報道及所帶來的不利影響。

  籲港澳委員當宣傳大使

  黃永光說,北京冬奧會的籌備預熱活動應向世界積極傳播,可在國際著名報刊、通訊社購買固定版面、欄目,開闢如「冬奧─北京時間」、「奧運─北京知旅」等板塊,以冬奧為由頭報道北京的歷史人文故事,「潤物細無聲」的傳送中國民眾的幸福生活。「這個方面,我們境外企業可以發揮優勢,幫助牽線搭橋,提供人脈資源,以及經費上的支持」。

  「我們比其他境外人士更了解國家的發展實際和政治生態,都可以利用自己的聲音去影響各自的社交圈,尤其是國際友人的社交圈。」黃永光還呼籲所有港澳委員利用好自己作為境外人士、政協委員以及自身職業等三重身份,發揮多年來在北京參政議政的經驗和認識優勢,做好宣傳大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