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正風肅紀/中紀委:重點查處政經交織腐敗案件

時間:2021-01-25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提出重點查辦政經交織腐敗案件。圖為公職人員在寧波長山清風館的「典案醒廉」展廳參觀。\新華社

  【大公報訊】24日,經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通過,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正式對外發布。對於2021年的紀檢監察工作,公報部署了八大重點工作,其中包括: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審批、國企改革、公共資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持續懲治國有企業腐敗問題,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深入推進反腐敗國際合作和國際追逃追贓。

  據新華社報道:22日至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出席全會的有中央紀委委員133人,列席253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全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全會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總結2020年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務,審議通過了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工作報告。

破解對「一把手」監督難題

  全會指出,2020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紀委監委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反彈回潮。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抓好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機制。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着力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戰略目標,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深化金融、國企、政法等領域反腐敗工作,着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精準運用「四種形態」,扎實做好以案促改。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堅決防止「燈下黑」。

  全會提出,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要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有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實,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扎實推進規範化法治化建設,切實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為「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堅強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加大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

  公報部署八大重點工作,其中包括:第一,自覺踐行「兩個維護」,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第二,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鬥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審批、國企改革、公共資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持續懲治國有企業腐敗問題,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深入推進反腐敗國際合作和國際追逃追贓。深化標本兼治,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此外,重點工作還包括以下六個方面: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讓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不斷充盈;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群眾合法權益;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利劍和密切聯繫群眾紐帶作用;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不斷增強監督治理效能;抓深抓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有效推進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從嚴從實加強自我監督約束,建設政治素質高、忠誠乾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鬥爭的紀檢監察鐵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