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肇慶蔬菜直供 6小時達港街市

時間:2021-01-24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裝載肇慶懷集供港蔬菜的車輛整裝出發。/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節日期間,供港蔬菜保障備受關注。記者23日從廣州海關獲悉,1月21日,四輛滿載新鮮優質蔬菜的冷鏈物流車輛駛出肇慶懷集大西南農產品進出口服務平台,6小時後將直達香港各大市場和超市,為香港市民提供安全健康的綠色農產品。當天上午,隨着「大西南農產品進出口服務平台」揭牌投運,懷集供港蔬菜首次實現原料基地所在地申報出口,對香港市場點對點的直接供應,每天可供應香港各類蔬菜20多噸。

  毋須先運東莞加工

  大公報記者了解到,以往供港蔬菜在懷集蔬菜基地裝車後,須憑供貨證明供貨至東莞的加工企業,進行檢測、加工及包裝,再運往香港。在這個模式下,當天在香港上市的蔬菜,往往是前一天甚至更早採摘的,新鮮度打折扣。「以前的運作模式大約要多6小時左右,供港蔬菜每公斤成本增加1.6元人民幣。」肇慶全發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供港蔬菜基地技術顧問袁玉鈞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產品檢測中心和大西南農產品進出口服務平台先後投入運營,肇慶供港蔬菜企業的物流成本和時間均有減少,有效提高懷集縣當地及周邊地區農產品的集散效率和產品價值,加快推動肇慶市進出口企業拓展國外市場。

  為解決企業供貨中轉和異地加工、實施檢驗檢疫問題,廣州海關所屬肇慶海關先後11次派出植物檢疫技術人員、供港澳蔬菜基地和加工企業備案評審專家前往懷集,為企業提供政策諮詢技術服務。肇慶海關關長牛續昌表示,肇慶海關圍繞出口農副產品註冊備案、通關一體化、貿易便利化、AEO企業認證、原產地簽證、多式聯運等方面,助力集散基地成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試驗田、示範區,提升大灣區高品質農副產品供給能力和水平,為大灣區提供綠色、安全、優質農副產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