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用「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21-01-22 04:24:08來源:大公報

  當地時間20日,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宣誓就職。輿論普遍預期,美國國內外政策將有一定程度的調整。這其中,美國新一屆政府能否構建客觀冷靜的對華認知、制定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備受關注。

  過去四年,中美關係經歷了非常困難的時期。根本原因在於華盛頓一些政客基於冷戰思維與意識形態偏見,將中國視為「最大威脅」,抹黑中國政治制度,打壓中國企業發展,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屢屢觸碰紅線,嚴重損害兩國戰略互信,也極大破壞了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面對困局,中美關係如何實現轉圜?去年11月下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祝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時指出,希望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可以看出,這些論斷言簡意賅地點出了中美關係的癥結,並為中美關係擺脫當前困境指明了方向。

  大國交往,重在相互尊重。鑒於過去四年美國政客的一些所作所為,新一屆美國政府不碰紅線、不觸底線,是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的前提。當前形勢下,雙方設立合適的接觸渠道和機制,發出改善關係的積極信號,顯然是推動關係轉圜的務實舉措。

  確實,歷史經驗告訴人們,儘管中美在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文化傳統等方面存在差異,但是共同利益大於彼此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

  事實已經證明,每當中美相向而行,就能辦成有利於世界的大事;每當雙方針鋒相對,世界人民的利益就會跟着受損。經歷嚴重衝擊的中美關係要重回正確軌道,「相向而行」至關重要。

  美國的對華政策不能被少數反華勢力綁架,也不能踩前任政府故意埋下的「雷」。中方日前決定對蓬佩奧、納瓦羅等對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28名美方人員實施制裁,從一定程度上也是給中美關係「消毒」。美國新政府應展現政治勇氣和魄力,拒絕做意識形態偏見囚徒,重歸理性布局未來。

  當前,中美關係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分歧不應該導致分裂,合作才能打破僵局。中方已提議雙方激活和開放所有對話渠道、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單、聚焦和展開抗疫合作。期待美國新一屆政府與中方相向而行,書寫中美關係「新的一頁」。這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對世界應有的大國擔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