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推動「數字市民」 一碼走全城

時間:2021-01-19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高交會上,深企展示智慧城市管理服務指揮中心。\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為了打造數字政府、數字經濟和數字市民三位一體的數字深圳,深圳近日發布《關於加快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25年,打造具有深度學習能力的鵬城智能體,成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標桿和「數字中國」城市典範,並將融合人工智能(AI)、5G、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建設城市數字底座,打造城市智能中樞,推進業務一體化融合。

  《若干意見》表示,將推動深圳通信網絡全面提速。在實現5G城市級獨立組網的基礎上,構建覆蓋「5G+千兆光網+智慧專網+衛星網+物聯網」的通信網絡基礎設施體系。

  推動實施「數字市民」計劃。推廣電子簽名、電子印章、電子證照和電子檔案,構建「數字市民」認證、管理和應用體系,建立數據賬戶和用戶信息授權機制,建立健全深圳市民辦事數據共享比對機制,減少證明材料重複性提交,推動「數字市民」可跨城辦理業務、跨域使用數據。探索建立深圳全市統一「市民碼」服務體系,推動全市統一身份認證和多碼融合、一碼通用,不斷豐富「一號走遍深圳」內涵。

  探公共社會數據雙向開放

  為推動數據相關行業的發展,《若干意見》還透露,深圳正加快推動《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暫行條例》立法和實施,探索建立數據相關權益的保護機制。探索公共數據與社會數據的雙向開放、融合共享,促進數據要素的有效開發和利用,逐步完善政企合作的協同治理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