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航天局:月壤研究借用 限期一年

時間:2021-01-19 04:24: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湯嘉平報道:中國國家航天局18日首次對外發布《月球樣品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明確在國際合作方面,月球樣品的管理和使用遵循中國締結和參加的相關國際公約,國家航天局鼓勵開展基於月球樣品的空間科學國際聯合研究工作,促進成果的國際共享。

  《辦法》由中國國家航天局制定,共9章37條,包含了月球樣品保存、管理和使用的總體原則、信息發布、借用與分發、使用與返還、成果管理等方面內容。

  《辦法》規定,研究樣品借用期原則上不超過一年,公益樣品借用期一般不超過兩個月。

  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採集到月球樣品約1731克,這些珍貴的月球樣品如何保存、使用一直備受關注。

  《辦法》指出,按照基礎用途,月球樣品原則上分為永久存儲、備份永久存儲、研究和公益四種。

  理大將申請 先定研究方向

  今次嫦娥五號探測器中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主要由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容啟亮則是該項目的主要負責人。容啟亮教授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理大在籌組團隊後,將盡快確定團隊的研究方向以及希望獲得的月壤重量,之後再向國家航天局申請。「同時我們也會將存儲月壤的裝置準備好。」

  容教授說,存儲月壤的設施首先要密封性好,例如在密閉的裝置中加入高純度的氮氣,以保護月壤不受外面的空氣污染。「我們到時候也會同國家航天局溝通,會按照他們的標準存儲和防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