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稿/慧眼閱片 醫生「有的放矢」

時間:2021-01-18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AI輔助影像診斷系統大幅提升醫生看片效率。\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除了AI大腦,上海十院還有一雙AI慧眼。「讀完一位患者胸部CT的所有橫截面影像至少要花十多分鐘,若病情複雜,甚至會超過半個小時。面對眾多患者,我們既想加快速度減少病人心懸等待時間,又怕忙中出錯漏過蛛絲馬跡。」這是不少放射科醫生的心聲。由於體檢發現的肺部結節往往體積很小,有時還會與局部小血管、小支氣管等影像混淆,所以,放射科讀片醫生工作強度很大,時刻要保持高度緊張,生怕一個疏忽就會漏診。

  然而自放射科投用了「AI輔助影像診斷系統」,讀片效率成倍提升。系統可以快速找出肺部所有結節並定位,還能判斷大小、危險程度,也可與之前檢查作對比,將所有可疑部位標出並給出初步評分,再交由人類醫生來「終審」。有了高效率、高質量的「初審」,人類醫生的「終審」更加有的放矢。這一年來,放射科每月閱片6000餘例,診斷資源緊張得到緩解,也最大程度上減少漏診可能。

  「疫情之下去醫院更糾結了。去吧,擔心一不小心被傳染。不去吧,又擔心自己的病情……糾結死了!」為此,醫院果斷推出基於微信服務號平台的AI院前問診系統。該系統能快速對患者病症預判和分級,並給出建議─門診還是急診?做哪些準備?所有問題巨細靡遺,既減少院內交叉感染可能,也節約就診時間,提升就醫體驗。\記者 夏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