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來醫院/AI蛋精準分診 醫生最佳拍檔

時間:2021-01-18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急診患者坐在AI蛋中與系統互動進行預檢分級。\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坐進「蛋殼」裏,與AI超級醫學大腦進行幾句對話,不僅能判斷急診患者病情輕重緩急,進行預診分診,還能獲得體徵參數……人工智能時代,「未來醫院」的智慧場景在上海市第十醫院真實上演。該院醫生告訴大公報,除了對人類自然語言做出反應進行人機互動,這個AI超級醫學大腦還能通過傳感器攝像頭等測量患者心率、血壓等生理參數,捕捉患者面部表情,精準快速分診,同時快速篩選有潛在風險病人,保證安全同時讓病人體驗感更好。\大公報記者 夏微

  在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急診大廳裏,有一顆頗為吸睛的「蛋」,坐進「蛋殼」中,插入醫保卡,就可以通過回答面前屏幕上的問題,完成病情敘述與預檢分級。不必排隊等候忙碌的預檢台護士解答,也沒有羞於病狀的難以啟齒,還能直接測量基本生命體徵數據……這顆「蛋」一樣的自診艙,承擔着急診預檢分診工作,醫生護生們喜歡稱它為「超級醫學大腦」。

  幫助實習醫生積累實戰經驗

  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急診科行政副主任、主任醫師彭滬(圓圖)告訴大公報,急診的就診順序從來不是「先來後到」,而是根據疾病輕重緩急分級別決定候診時間,因此急診預檢台的工作,對人員知識儲備、臨床經驗甚至工作時的精神狀態等都有極高要求。然而目前上海三級醫院急診科現狀是長期病患量巨大,而培養資質過硬的護士還需時間,「人力有時候也會有限,因為有可能狀態不好。」

  對此,醫院急診科與相關人工智能與大數據企業展開合作,研發了「急診預檢分診超級醫學大腦」。「這個系統整合了內科12大專科,4000多種疾病。至今已有13個版本的迭代,在一些專業術語的表述上,也更貼近醫生們的習慣。」除了對人類自然語言做出反應進行人機互動,AI超級醫學大腦還能通過傳感器實時測量患者心率、血壓、體溫、呼吸頻率等生理參數,通過攝像頭捕捉患者面部表情(神經、肌肉等組織功能)、言語流暢度、神志清醒度等。採集完患者全套信息後,大腦就能實現智能、精準、快速分診。

  彭滬笑言,AI超級醫學大腦還能幫助實習醫生盡快獲得實戰經驗,「它是引導式問詢,實習醫生從旁輔助時,就可以跟着AI超級醫學大腦對於病情判斷和分析方式,形成一套適用於實際診療的邏輯思維。」

  準確率達95% 看病更省時

  未來,彭滬直言希望在急診預檢大廳多擺幾顆「蛋」,「病人坐下來和機器交互之後,直接就能預檢分級,不用排太長的隊伍。AI超級醫學大腦能快速篩查有危險或潛在風險的病人,病人就會更安全,體驗也會更好。」據悉,有了AI加持,急診智能預檢系統一年多來已為45萬人次患者提供深度問診、分級、分診,精準輔診,分診準確率從69%提升至95%。「這一年多我們通過這個系統做預檢分診的病人大概有五十幾萬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