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由朝開到晚乜都有 顯港人務實及智慧

時間:2021-01-17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敏華冰廳外大排長龍。\大公報記者胡若璋攝

  「早安,打工人」。這是2020年10月,內地社交圈爆出的新梗。而早在十多年前,「打好這份工」的口號就在香港社會流傳開來,連茶餐廳都不例外。茶餐廳在港遍地開花,它的經營時間幾乎是無間歇運營。美食評論家閆濤說,這是一個經濟管理上的奇跡。

  相較傳統的餐廳,早點舖、宵夜賣完到點收攤,茶餐廳不敢這麼悠閒。為了應對香港高昂的舖租,它得充分利用所有的營業時間積極創收。早年到港遊玩,茶餐廳裏啃乳鴿的、飲汽水的、吃乾炒牛河的都自得其樂。那種「什麼都有」的氛圍,閆濤至今記憶猶新。「茶餐廳創造了一種積極的經營思維,也滲透出香港人的務實和設計智慧。」閆濤理解,這就是茶餐廳為什麼會先誕生在香港的理由。巴掌大的空間場所裏提供早餐、正餐、下午茶、主食、休閒食品到宵夜的一條龍服務,還能滿足得了全球各色胃口,這在全世界都是獨一無二的經營體現象。

  閆濤認為,香港特殊的地緣政治環境造成了茶餐廳各取所需的用餐功能和場景,是香港城市化發展的集大成者,也非常符合當下內地城市發展的需求。一個產業鏈自成體系的城市,需要學會集成也必須學會分工協作。所以茶餐廳在內地,近些年的消費需求場景在改變。內地食客為追求高檔環境、新奇風味,大有選擇。這個時候茶餐廳主動做減法來瘦身,反而符合茶餐廳它慣有的務實精神。「這並不是所謂的衰落,而是逆境之中發自本能逆境求生力。」閆濤說,疫情之下,很多人抱怨經濟不景氣。在此背景下,再看茶餐廳的精神,反而更像是一盅溫暖的心靈雞湯。「無需追求虛無的形式感,為自己找到定位,充分探索市場的真實需求,做到極致。」閆濤說,這也是茶餐廳值得大家去讚美的理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