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揚港所長/港企鑄1:1嫦五模型 交付航天局

時間:2021-01-16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東莞港企經過一個月加班加點,不計成本趕製的整套嫦娥五號模型,正式交付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圖為企業負責人吳克翰同模型成品合影。/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這理念正吸引着越來越多港資企業熱情投身國家發展建設。15日,全國首套嫦娥五號探測器1:1模型交接儀式在東莞舉行。由港資企業美昌集團及下屬東莞美馳圖實業有限公司所研製的整套嫦娥五號模型,包括軌道器、返回器、着陸器、上升器,經過1個月加班加點,不計成本趕製,正式交付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作為國家名片,這套模型未來將進入博物館和科技館進行展示和全國巡展。/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交接儀式現場,4米多高的嫦娥五號軌道器、着陸器模型佇立在大地之上。軌道器模型的「翅膀」伸展開來長近14米,蔚然壯觀。搭載着上升器的着陸器模型,總重量超過3噸,其金屬外殼閃着銀光,極富未來感。現場的嫦娥五號陸器模型因為豎起一面五星紅旗,更吸引不少嘉賓合照留影。

  嫦娥五號返回器着陸標誌着中國航天事業向前邁出一大步。那段時間,港企美馳圖也接到製作嫦娥五號1:1模型的任務。香港美昌集團、東莞美馳圖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顏志鴻感言,接到任務後,「我們立即放下手頭其他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此模型的研製。」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設計到今年1月12日製作完成,公司一個月時間便完成全套模型的製作。「在製作過程中,我們不計成本,不計利益,只為盡快安裝到位。」

  包含近3000零件 鉅細靡遺

  「我們為嫦娥五號模型專門組建研發團隊,近60人一個月來加班加點地根據圖紙、結構,研製出整套嫦娥五號模型。其實我們也沒有見過實物。」東莞美馳圖實業有限公司廠長吳克翰告訴大公報,他粗略統計,軌道器模型用了1000多個零部件,上升器則有980個零部件,着落器將近1100個零部件。「將近3000多個零部件,幾乎都是在廠內完成。生產因為要製作仿真模型,需要與實體一模一樣,對細節要求很高。」他告訴記者,上升器模型組裝在着落器模型上,結構上還要考慮平衡。

  合作打造探月科普中心

  大公報記者了解到,港企美昌集團與中國航天結緣於2013年的嫦娥三號,曾成功研發製作過嫦娥三號、嫦娥四號模型。「這次研發、製作嫦娥五號模型,突破了以往的外觀設計和探測器構成,包括軌道器、返回器、着陸器、上升器,不僅難度大,要求高,而且時間緊、任務重。」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許興利表示,1:1模型能夠按時交接,充分展現該港企的技術實力與責任意識。

  許興利指出,航天模型是國家名片,美馳圖公司透過不計成本的投入,展示出「中國製造」的力量,同時也展現了港企的愛國情懷。許興利透露,未來將計劃與港企美馳圖共同打造中國探月航天科普工程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