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何時打第二針? 間隔三周或四周效果最好

時間:2021-01-16 04:24: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明近日受訪時表示,去年12月15日開始重點人群接種工作以來,全國接種劑次已經超過1000萬劑次。

  楊曉明續指,重點人群接種工作開展一個月來,監測到的不良反應以局部反應為主,主要是接種部位疼痛,全身反應主要包括頭痛、肌痛和發熱等,遠低於已經上市的普通疫苗的副反應。

  目前內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方案採用兩針接種方式,可選間隔有二周、三周、四周。楊曉明表示,國藥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間隔三周和四周的效果最好,免疫的持久性、抗體陽轉的水平、抗體平均值等各項指標均好於間隔一周和兩周。此外,由於個體差異,每個人對於疫苗的敏感程度不盡相同,因此打完疫苗後形成保護的時間也各有差異。

  楊曉明指出,從目前國藥疫苗的階段性分析看,第一針注射10天後就可以產生抗體,但是不同人之間抗體產生的差距很大,所以要打第二針。兩針注射後,再過14天,就能產生高滴度抗體,形成有效保護,且全人群中和抗體陽轉率達99%。

  年內產能可達10億劑

  對於國藥疫苗的產能擴建進展,楊曉明表示,在一期產能方面,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分別在北京和武漢建成了高等級生物安全生產車間,現已投入規模化生產。目前正在進行二期產能整個新車間的模擬驗證,通過後,2021年產能可達到10億劑以上。未來三期產能的擴建將更大。他補充,目前海外訂單量很大,所以要全力以赴做好擴產,而擴產的前提是做到工藝穩定、產品安全有效,符合我國藥品監管的各項制度和質量指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