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首銅像回歸 引發建館討論

時間:2021-01-15 04:24: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1860年,圓明園遭英法聯軍劫掠。近年,不少文物透過捐贈等方式陸續被送回中國。已故澳門企業家何鴻燊捐贈的馬首銅像重返圓明園後,僅能暫放園內寺廟,掀起了是否該興建圓明園博物館的討論。

  圓明園曾被譽為「萬園之園」,1860年10月18日遭英法聯軍焚毀洗劫,僅剩遺跡。當時園中多數文物從中國流落到世界各地。2007年,何鴻燊以港幣6910萬元收購馬首銅像。2019年11月,他將馬首銅像捐給中國政府後,指希望這尊銅像能「回到圓明園」。

  由於圓明園目前沒有博物館,馬首銅像等文物的安置問題,衍生出圓明園是否該興建博物館的討論。此前,中國國家文物局前副局長張柏亦指出,隨着對圓明園的研究不斷深入,出土跟「回歸」的各種文物也會不斷增加。因此,圓明園要建一座博物館,已是一種現實的需要。

  另據報道,在沒有博物館的情況下,目前安置馬首銅像的首選方案,是放在圓明園正覺寺內的文殊亭中。

  對於重建圓明園的討論,亦存在兩派觀點:一種是主張維持原貌、反映歷史滄桑的「廢墟派」,另一種是認為圓明園應再現輝煌的「復建派」。有內地學者主張,現在應該把「緊急搶救」放在首位。還有學者提出,中國政府應將圓明園遺址公園建設視為「國家級文化工程」,聘請園林、考古等專家組成委員會,為建設提供諮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