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恐龍生活信息清晰可見

時間:2021-01-13 04:24: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福州報道:不同類別的恐龍,其足部骨骼結構有很大的差異,這些獨有的特徵會反映到腳印的形狀上,據此可以判斷造跡恐龍是肉食性還是植食性,根據恐龍足跡的輪廓及形狀可以區分獸腳類、蜥腳類、小型鳥腳類、禽龍─鴨嘴龍類、劍龍類、甲龍類和角龍類等。

  據邢立達向大公報記者介紹,這次發現的恐龍足跡多數保存着良好的行跡,行跡模式清楚,反映了恐龍的行走生活等信息。「其中最特別的發現,是一些足跡三四十厘米長的大型肉食性恐龍,在當地佔據了食物鏈最高的位置。」

  邢立達表示,本次發現是中國首次發現大型恐爪龍類行跡(由多個足跡組成)。獸腳類中的恐爪龍類是一類非常有意思的恐龍,有學者認為,現在飛行的鳥類在恐龍時代的遠親就是恐爪龍類,荷里活電影《侏羅紀公園》主角之一迅猛龍等也屬於恐爪龍類。

  「2017年我們在廣東南雄發現有二三十公分、比較大型的恐爪龍類足跡,但只有兩個或者一個半,不完整。我們就懷疑在華南可能有存在過比較大型的白堊紀晚期的恐爪龍類。這次在上杭的發現就證實了我們的猜想。」邢立達表示,他們找到了一串非常漂亮的、非常大型的,「應該有30多公分大型的恐爪龍類足跡,而且填補了這類恐龍演化上在中國的空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