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言Net語/指點前程 現代解憂雜貨店\譚 笑

時間:2021-01-10 04:24:25來源:大公報

  2020年大抵是最難捱的一年了。疫情,裁員,失業……生活的每個角落似乎都透露着焦慮與疲累。利用人們曾經歷過的迷茫與彷徨,過去的玄學大師們曾在人類歷史的舞台上大放異彩,不管中國本土的周易八卦,還是國外舶來的塔羅占卜,都擁有着龐大的受眾群體,為人們答疑解惑,指引前程。

  如今,隨着時代的變化,竟也讓傳統玄學趕上了互聯網的浪潮。「明年運勢如何?」「何時升職加薪?」……在B站搜索「占卜」會發現,成千上萬的年輕人在通過視頻占卜尋求答案。相較傳統占卜,視頻占卜沒有太多複雜的限制,可以通過簡單的問答融入年輕人快節奏的生活方式,輕鬆有趣。

  有占卜視頻UP主談到,占卜的主要功能是「療愈」。某種程度上,占卜代替了心理疏導的作用,讓腦海中已有的想法以合適的機會表達出來。「至少聽我說完,你不應該感覺更難受,否則這個活動進行的意義就不對了」。歸根結底,視頻占卜的出現只是一種文化現象,是現代人在虛擬網絡世界裏的解憂雜貨店。它通過提供一種個性化、情感化的服務,在尚無法用科學解釋並有效解決的內心情感領域裏,給人們指一條路,藉此緩解並釋放人們內心的焦慮。不管是傳統的人和人、面對面的算命,還是現如今各式各樣的線上占卜產業,其本質並沒有變。變的只是形式,不變的是人們內心對未知的不安和尋求安慰的渴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