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6億支國產疫苗年內將獲批上市

時間:2020-12-05 04:24: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中方正加快推進新冠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積極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為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作出貢獻。另外,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副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4日表示,中國「年內將有6億支滅活疫苗獲批上市」。

  中方將向發展中國家供應疫苗

  王毅4日出席新冠肺炎疫情問題特別聯大並發表題為《全球合作再動員 團結戰疫再出發》視頻講話。王毅表示,中國將繼續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

  王毅指,要加強團結合作。主要大國應當發揮表率作用,堅持走合作抗疫的正道。把公共衞生安全置於國際議程優先位置,完善公共衞生安全治理體系。支持世界衞生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

  他還說,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充分運用政府和市場兩種力量,促進就業民生,增強發展韌性。利用疫情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大力發展新興產業,推動經濟「綠色復甦」。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王毅亦提到,要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幫扶,為脆弱群體提供更多人道主義援助。加大對公共衞生能力建設、糧食安全等領域的投入。

  王毅最後強調,要營造良好的抗疫國際環境,衝突國家要積極響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提出的「全球停火倡議」,離開充滿硝煙的戰場,投身抗擊疫情的前線,並應傾聽國際社會普遍呼聲,取消一切形式的單邊制裁和其他單邊強制措施。

  另據澎湃新聞報道,4日,王軍志在第八次世界中西醫結合大會做《新冠肺炎疫苗和藥物研發進展》發言時表示,中國「年內將有6億支滅活疫苗獲批上市」。

  截至12月2日,全球在研疫苗共有214個。其中51個已進入臨床研究(中國14個),進入三期臨床的有14個(中國6個)。而中國進入三期臨床的6支疫苗,其中4支為滅活疫苗。

  「這本身就是我們國家多年來,在疫苗領域研發能力、技術和經驗積累的結果,體現了我國在疫苗研發方面具有比較好的技術優勢和制度優勢。」王軍志說,滅活疫苗必須在P3實驗室生產,如果需要大規模生產,其實驗室的生物安全保障和檢測技術必須要達到世界一流的水平。

  「這方面我們國家做得非常成功,所以這一次我們國家滅活疫苗能走在全世界的前面。」王軍志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