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磨劍11年/天津大學「造土」 模擬20種月貌

時間:2020-12-03 04:24: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此次嫦娥五號探測器的主要任務是去月球採樣返回,也就是人們通常說的「挖土」。事實上,早在2009年,天津大學空間力學團隊崔玉紅教授和王建山教授就開始在實驗室裏「造土」—尋找各種合適的材料,盡量符合月球表面月壤的各參數,部分成果最先應用於嫦娥三號。

  在月貌試驗場內,天津大學空間力學團隊根據不同參數順利完成了20多種不同的月貌模擬試驗,特別是模擬出月坡、月坑、月石等多種組合和極端工況。模擬月貌打好了「地基」,要想讓嫦娥五號穩穩落月,並確保所搭載的各種敏感設備不受「內傷」,天津大學空間力學團隊圓滿完成了着陸器穩定性試驗面和着陸衝擊試驗面的研製:模擬出只有地球六分之一的受力環境,滿足着陸器着陸時四條「腿」的三級緩衝裝置的受力和變形的着陸衝擊試驗。

  天津大學空間力學團隊還針對月壤顆粒被揚起的臨界質量和月表形成月坑的尺寸、月壤顆粒受力影響因素等,提出了原創的研究方法,該研究方法的成果為嫦娥五號着陸器穩定着陸保駕護航。

  嫦娥五號返回器在進入地球大氣層時的穩定性和姿態分析,也是天津大學空間力學團隊的重要研究內容之一。通過數值模擬與試驗數據比對,團隊提供了不同的工況,助力返回器以「最舒服」的姿態安全進入大氣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