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年百城組網 降量子通話成本

時間:2020-12-02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在廣州舉辦的養老健康產業展會上,一款人體量子能量養生艙產品吸引市民體驗\資料圖片

  「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其中,「要瞄準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生命健康、腦科學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

  自2017年京滬量子通信幹線建成、「墨子號」量子通信衛星發射,中國已率先進入量子通信廣域網階段。廣州、西安、成都、南京等地也已啟動本地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網規劃。

  「量子安全手機之所以難以民用,很大程度上是源於量子城域網的鋪設還未完善,導致通話的成本比較昂貴。」國盾量子工作人員杜天坦舉例道,這就像一座城市鋪設地鐵線路,如果僅有一條地鐵線路,搭乘的人員不多,是很難盈利的,只有當地鐵線路四通八達,搭乘的人員多了,才能慢慢靠售票盈利。

  記者了解到,中國電信計劃在未來5年率先為10個城市的公共安全提供「量子安全雲」,為100個城市提供量子安全組網方案,為10000個政企客戶提供量子安全加密解決方案,為1000萬移動終端用戶提供量子安全通話服務。「先做量子城域網,再做幹線網,到最後由鏈變網,變成一張覆蓋全國的,天地一體的量子互聯網。」杜天坦認為,只有到了那一步,量子通話的成本才能大幅降低,也才會有普遍民用的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