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選點最大月海 探全新未知地

時間:2020-12-02 04:24: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央視網、鳳凰網報道:此次中國嫦娥五號任務,着陸點選擇了位於月球西北部的風暴洋。

  在嫦娥五號任務之前,人類已經獲得的月球樣品大約有380公斤左右,分別來自於月球東南部的靜海和豐富海。而嫦娥五號探測器選擇的風暴洋着陸區,年齡約32至40億年,是一個更為年輕的區域。風暴洋是月球最大的月海,南北約2500公里,面積約400萬平方公里。在此之前,沒有其他探測器曾經到達這裏,因此,這對於所有想要了解月球的人而言,它也是一個全新的未知地。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彭兢表示:「我們在選擇採樣點的時候主要有兩方面的考慮,一個是科學方面的考慮,另外一個是工程技術上實現的考慮。科學主要考慮的是過去沒有人去過的採樣點。我們現在選擇的月球正面西北部,地質年代是比較年輕的,大概只有37億年左右。過去人類已經帶回來的樣品裏都應該沒有覆蓋這個年齡段的月亮,這樣可以更好地認識月球形成和氧化的歷史。」

  彭兢表示,第二方面的考慮是工程技術層面的。由於任務是2011年立項,當時並沒有考慮有一個中繼星,所以直接把月球背面排除掉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