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刀耕火種」成追憶 滇「直過民族」電商致富

時間:2020-11-30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上圖為曼班三隊拉祜族群眾搬遷前居住的茅草房;左圖為4月9日拍攝的村容村貌\新華社

  拉祜村寨曼班三隊地處雲南省西南部的中緬邊境,一共只有17戶64人,是一個拉祜族「直過民族」(指從原始社會或奴隸社會跨越幾種社會形態,直接進入社會主義社會的民族)的村民小組,2018年實現整村脫貧。22歲的村民扎培,記憶中小時候還過着「刀耕火種」的生活,而如今,他不但帶着村民在網上淘貨,還將村裏的茶葉等特產擺上網售賣。

  「我小時候沒見過汽車,印象中餓了有時候就找些野果子吃。」扎培說。曼班三隊這個傳統的拉祜族村寨,祖輩以狩獵為主。2009年整村搬遷到了現在的居住地,家家戶戶住上了木樓房。

  在村裏,扎培第一個學會網購,他帶着鄉親們在網上買東西。而現在,扎培開始在朋友圈帶貨。扎培說,以後他想多些人來買他們的茶,更希望有一天能開一個茶廠,幫着鄉親們把茶葉賣出去。

  在駐村工作隊剛來時,上過小學的扎培能用漢語簡單的和大家進行交流,於是扎培被列為了培養對象,隊員們教他漢語、養殖技術、科學知識,再由他把這些教給村民。在他的影響下,其他村民慢慢摒棄了刀耕火種的生活。

  2015年,扎培全家年收入達到15000元(人民幣),2020年全家年收入已達到40000元以上。現在曼班三隊已經形成了小耳朵豬集中養殖區,建立1個茶葉初製所,做到了產銷對接。僅養豬一項為村民創收32萬多元。有了產業支撐,曼班三隊村民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的2380元增加到2019年8826元。

記者 譚旻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