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景區作家園 貴州村民「舞出」新生活

時間:2020-11-30 04:24:34來源:大公報

  每晚20點至21點30分,阿妹戚托舞蹈準時在金門廣場上演\大公報記者周亞明攝

  早前,貴州省宣布最後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省內所有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而貴州晴隆縣三寶鄉就是其中一個,如今這個彝族、苗族聚居的山鄉,全鄉6112人已搬遷至縣城的安置區,並擁有了一個全新的名字「阿妹戚托小鎮」。「以前在土坡上自娛自樂,現在廣場中給成百上千遊客表演。」農民住進景區,家門口有就業,每天晚上起舞,村民都吃上了旅遊飯……這樣的景象,說的是貴州深度貧困地區三寶鄉的脫貧之路。\大公報記者 周亞明

  阿妹戚托,是貴州彝族一種傳統舞蹈的名字,如今卻代表着三寶鄉6112名居民的新生活。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小鎮的金門廣場上就有一群盛裝的「姑娘」,圍着篝火「踏地為節、以足傳情」,歡快的阿妹戚托舞點燃遊客的熱情。

  跳「阿妹戚托」 千年不變節律

  「從小就學阿妹戚托,送姐妹出嫁跳阿妹戚托,參加各種比賽跳阿妹戚托,就是沒想到,跳阿妹戚托,還會有錢,還會有工作。」14歲開始學「阿妹戚托」舞的文安梅,如今已是晴隆縣阿妹戚托藝術團團長,同時也是「阿妹戚托小鎮」的居民。「完全沒有想過,跳舞會成為我的職業,每月還有四、五千元(人民幣,下同)的收入。」

  在文安梅老家,貴州省黔西南州晴隆縣三寶彝族鄉,女子出嫁時要跳一種「阿妹戚托」的舞蹈,因此,女孩們從小就學跳阿妹戚托。在姐妹出嫁時跳阿妹戚托,就像當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等千年不變的生活節律一樣自然而然,文安梅也不例外。

  「以前在土坡上自娛自樂,現在廣場中給成百上千遊客表演。」文安梅介紹,跳舞的100名群眾演員,都是大山裏搬遷出來的貧困戶。隨着國家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文安梅和鄉親們的命運發生了巨大變化。

  三寶彝族鄉,貴州20個極度貧困鄉鎮之一,人口不足6000人,貧困發生率高達57.9%,是「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貧困山鄉。2016年,貴州決定將三寶鄉整鄉搬遷至縣城,如今全鄉6112人全部走出大山,遷進阿妹戚托小鎮新家園。

  特色民居依山而建 鄰近學校

  為了解決當地居民「搬後怎麼辦」的問題,當地政府充分挖掘彝族文化內涵,融合民俗與民族特色設計布局,將阿妹戚托小鎮打造為國家3A級景區、旅遊扶貧示範小鎮,並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民俗表演活動。居民們經過就業技能培訓後可參加演出,讓他們搬遷後有事可做。

  事實上,文安梅並非一開始就以跳舞為生。她曾經跑到縣城一家小超市做導購,也短暫地當過酒店前台收銀員,在結婚當年,她還在三寶鄉政府駐地的街上,開過一家小小的館子。最終,她還是選擇了留在「阿妹戚托小鎮」,與左鄰右里一起就近就業,傳承和發揚民族文化。

  紅牆灰瓦、花窗雕欄,一棟棟特色民居依山而建。文安梅父母分到的房子是佔地100平米左右的二層小樓,其形制、外牆顏色等均融入了明顯的當地少數民族元素,在二樓,還留有寬敞的露台,露台的外邊,還設置了「美人靠」,一看就是用了苗家建築的精髓。文安梅說,現在搬上來過後,政府給她父親安排了保潔員的崗位,一個月有1500塊錢的工資,母親在三寶當護林員,一個月也有800元的工資。

  說起搬遷到小鎮後的新生活,文安梅有說不完的話題。她說:「我們阿妹戚托小鎮住房是單家獨戶的,住起又舒服,在這裏交通便捷,醫院、學校特別近,生活環境太好了。我十一、二歲才進學校,而女兒現在三歲就進學校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