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搭兩小時大巴 諮詢如何辦「回港易」

時間:2020-11-29 04:24:34來源:大公報

  「回港易」開放註冊的第一天,就有從番禺和佛山來的香港長者,早上7點就從家中出發,乘搭2小時大巴,風塵僕僕趕到工聯會辦公室,希望能第一時間預約申請。工聯會內地諮詢中心副主任邵建波告訴大公報,「我們是真的沒想到有這麼多人會趕來問詢。那是一對80多歲的公公婆婆,我們勸說不要周車勞頓趕來,可以找身邊的年輕人幫忙。但他們說,年輕人都在香港,家中只有他們兩老。而且他們急着回香港覆診取藥,也要處理銀行戶口,擔心生果金等社會福利會因為疫情而停止。」

  邵建波表示,特區政府早前推出的港大深圳醫院的「支持計劃」,需要提前線上申請預約就診,但手續和流程都很複雜,光說明文件、隱私條例等等已經有7、8頁,讓不少老人家「吃不消」。「有一個80多歲的老人致電來求助,其50多歲的兒子都無法看說明書搞掂「支持計劃。而且材料備齊均上傳好後,仍需要等一周時間才得知預約是否成功。不成功又得重頭再來。」

  邵建波表示,「希望各項政策在操作層面上可以做得更人性化一些,包括要照顧到不會使用智能設備的長者。不然很多長者搞不懂文件,要跑來跑去、問來問去,提交完資料還得等來等去,憂心填寫錯誤。又是一番折騰。」

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