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諾獎得主:中國率先復甦 歸功良好機制

時間:2020-11-29 04:24: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無錫報道:2020中國年度最佳僱主頒獎盛典暨中國人力資本國際管理論壇28日在無錫舉行。論壇發布的報告指出,隨着疫後宏觀經濟的恢復,內地就業市場也呈現「V字反彈」,外賣、直播等新經濟業態催生的新興職業成為新的就業增長點。

  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佛大學經濟及數學系教授埃里克.馬斯金通過視頻連線演講時指出,中國成功抗擊新冠疫情及實現經濟率先復甦,首先要歸功於良好的機制設計。他預測未來五年世界經濟都會處於非常艱難的時段,但是這一機制將保證中國經濟會比多數國家表現更好。

  埃里克.馬斯金經過研究發現,中國經濟取得巨大成功的背後原因之一,是因為中國的中央政府通過很聰明的方式,有效地激勵地方官員發展經濟。這樣的機制之下,不但能夠保證各地官員努力工作,而且有利於發現和提拔有能力的官員。這一機制在中國過往40年獲得了很好的效果,而且可以預見在未來能繼續促進中國繼續成功發展。

  他強調,中國在疫情期間的表現比多數國家更好,其實涉及機制設計當中的一個重要角色,就是公共產品。像疫情期間的病毒測試、口罩等就屬於公共產品,這些需要政府來提供,而不是完全由市場來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