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產業聯盟成立 當數字政府「護法」

時間:2020-11-29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方濱興說,網絡安全不存在通用的防禦手段/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在28日的「灣區創見.網絡安全大會」上,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廣州大學、公安部三所、工信部五所、騰訊、華為、深信服、綠盟、永信至誠等12家積極投身數字政府網絡安全的單位成立數字政府網絡安全產業聯盟,主要目的是聚焦數字政府網絡安全未來的趨勢和核心技術,將網絡安全產學研用貫穿一體,緊密結合,不斷推出政府網絡安全和數據網絡安全最新最優解決方案,增強抵禦網絡攻擊和內部操作的風險能力,進一步完善網絡安全體系建設,提升數字政府整體安全防護水平。

  院士:藉法律體制建防禦網

  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指出,新基建是構建在以「移物雲大智」(移動網絡、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基礎之上的信息通信集成系統,「『移物雲大智』的伴生安全問題就是我們在新基建下面臨的安全問題。技術以日新月異的速度在發展,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由於技術本身不成熟或應用不當等原因,帶來一些新的安全問題。」

  方濱興表示,面對這些安全問題,並不存在一種通用的防禦手段,而是需要充分了解其宿主技術的特性,從而實現防禦或免疫。安全能力的構建不是單純的技術攻防問題,還要從管理、技術、人三個方面去設計。他認為,「從管理的視角我們有『三制一案』的概念。要制定相關的法律,比如《網絡安全法》;要有各種安全應對條例;要有體制、要有隊伍、要有機構、要有測試部門,出了問題、誰報給誰、誰指揮誰、誰向誰提供信息、誰出來應對等等,要有一套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