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球型載人艙 戰甲「鈦」厲害

時間:2020-11-29 04:24: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新浪網報道:「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完成萬米海試並於28日返航。這位「奮鬥者」之所以能不懼海底高壓、高腐蝕極端環境,是因為它的「戰甲」「鈦」厲害。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鈦合金團隊採用自主發明的Ti62A鈦合金新材料,為「奮鬥者」號建造了世界最大、搭載人數最多的潛水器載人艙球殼。

  載人艙是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的核心關鍵部件,是人類進入萬米深海的硬件保障和安全屏障。據悉,研製團隊解決了若干鈦合金基礎科學問題,攻克了載人艙材料、成形、焊接等一系列關鍵技術瓶頸。

  首先,便是強度、韌性和可焊性等難題。以往深潛器主要使用Ti64材料,在萬米海深極端壓力條件下,按照載人艙的目標尺寸和厚度要求,這種材料在強度、韌性等指標上已不可能達到。因此,金屬所設計實現一種全新的鈦合金顯微結構,發明了具有良好熱加工成形和焊接成形性能的鈦合金Ti62A,成功解決載人艙球殼材料難題。其次,金屬所通過設計材料微觀組織及其獲取工藝,成功解決大尺寸超厚鈦合金材料成形的均勻性和力學性能穩定性難題。

  第三,洛陽船舶材料所勇於創新,突破一系列焊接成形技術,實現載人球艙全電子束焊接,確保了焊縫質量和強韌性能全面達到設計要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