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0天4探萬米海溝 「奮鬥者」號凱旋

時間:2020-11-29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11月28日,結束科考任務的「探索一號」科考船在海南三亞南山港碼頭靠泊下錨,「奮鬥者」號也隨船勝利返航。圖為科考人員下船\新華社

  【大公報訊】28日8時30分許,在海南三亞,成功實現10909米坐底紀錄的「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隨「探索一號」科考船勝利返航。自11月10日至19日的10天內,「奮鬥者」號四次潛入全球最深、位於西太平洋的馬里亞納海溝進行載人下潛海試。此去深淵,「奮鬥者」號完成岩石、生物抓取,以及沉積物取樣等精準科考作業,探尋深海蘊藏的寶藏,揭秘地球生命起源。

  據新華社報道:深海蘊藏着地球上遠未認知和開發的寶藏。包括探測馬里亞納海溝在內的深淵科學研究,是當前海洋研究最新前沿領域之一,有助於科學家了解海底生物、礦藏、海山火山岩的物質組成和成因,以及深海海溝在調節氣候方面的作用。

  下潛科學家:深海非常震撼!

  自10月10日起,「奮鬥者」號遠赴馬里亞納海溝開展第二階段萬米海試。11月10日8時12分,「奮鬥者」號在馬里亞納海溝成功坐底,創造了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也是世上首次同時將3人帶到海洋最深處。

  繼11月10日、13日、16日三次萬米級海試後,「奮鬥者」號在11月19日的第四次海試中,再探萬米洋底,除了兩名潛航員,還搭載一名科學家下潛。19日的下潛,是此輪萬米海試「交卷」一關。它承擔覆核洋底科考作業功能的任務,坐底後開啟巡航和作業模式,進行潛水器功能性能檢測,測試機械手,並在找到「滄海」號後與其聯合作業。

  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賀麗生以科學家的身份參與下潛,在一段來自萬米海底的通話中,賀麗生分享了她的探險發現,「深海非常震撼,我觀測到這裏有海參!」

  據浙江大學海洋學院教授陳鷹介紹,科學家通常坐在潛水器右舷,艙內配有豐富的作業工具,供其在海底進行觀測、採樣、培養等科考任務。此次下潛,「奮鬥者」號要完成岩石、生物抓取,以及沉積物取樣等精準科考作業。

  「奮鬥者」號是中國自主設計、集成的萬米載人潛水器。其成功研製,顯著提升中國載人深潛技術裝備能力和自主創新水平,推動了潛水器向全海深譜系化、功能化發展,為中國探索深海科學奧秘、保護和合理利用海洋資源提供又一利器。   獲取海底生物岩石樣品

  第二階段萬米海試任務中,海試隊員克服颱風、多雨、高溫、高海況等困難,進行了多項驗收試驗,還開展深海視頻着陸器「滄海」號和「奮鬥者」號的聯合作業。海試過程中獲取了一批沉積物、岩石和海底生物樣品。

  據介紹,「奮鬥者」號成功海試,充分驗證潛水器各項功能、性能以及中國在深海裝備和深海技術上的突破,標誌着中國進入深海科考第一梯隊,將為中國後續深淵深海科學研究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推動中國科學家積極參與國際深淵科考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